[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炉

2016-03-11 08:22: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炉

力争产业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0%

泉州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日前,《泉州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正式出炉,路线图在深入分析当前我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现状和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从2016年起,培育一批骨干企业、重点产品,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将产业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0%左右。

□记者 郭雅莹

明确目标

今年起维持 年均20%左右的增长率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是当前世界上最活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主要涵盖医药产业中的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海洋药物、功能性食品、生物农业等领域,在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泉州,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

立足泉州实际,路线图明确了今后十年的发展目标。从2016年起,泉州力争培育形成20家左右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打造若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推广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形成10个左右年产值过亿的重点产品;建设一批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园区,同时建设和完善10家省部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产业技术(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实现产业年均增长率持续稳定在20%左右。

规划布局

依托产业园区划定7大重点区域

路线图中明确,我市将根据不同区位优势,把各县(市、区)划分为7个重点区域。

其中,石狮、晋江、泉港、惠安将依托建设中的石狮海洋生物产业科技园,发挥沿海优势,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功能性食品、生物制品等;永春将依托建设中的永春生物医药产业园,发挥药用动植物资源优势,发展中药种植与养殖、天然活性成分利用、药物制剂等;开发区将依托建设中的泉州开发区医药产业园,发挥药企集中和区位优势,发展传统中药制剂、化学药制剂、生物制品等,培育精准医学与健康服务、医疗器材等产业;台商投资区则依托建设中的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对台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合作,围绕生物农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保健及功能性食品、体外检验试剂的研发、生产等领域,积极引进台湾乃至全球的企业来泉发展。

此外,鲤城、丰泽、洛江、南安、安溪、德化等县(市、区)也将在药品交易和流通、精准医学与健康服务、科研服务、药用植物种植及深加工等领域进一步发展。

主攻方向

制定8大重点领域解决方案

路线图针对中药及天然药物、海洋生物医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精准医疗、保健食品、医疗流通等8个重点领域分别提出了相关转型升级方案。

例如,中药及天然药物方面,路线图针对该领域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产品结构单一、质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出要道地药材生产、完善产业链、名优中药的二次开发、产品及技术引进、创新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或将新建福建道地中药种质资源库、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帮助该领域相关企业提供产品技术创新服务等。

不仅如此,路线图指出,我市还将重点围绕产业链延伸和缺失、产业关建共性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支撑平台建设、对接国内外高端资源等,策划、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以此加快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