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举行 两岸信众共叙成功情缘

2016-06-12 16:44:21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00多名信众前往郑成功陵园,谒拜郑成功。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南宣)6月11日至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市隆重举行。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的同期举办项目之一,本次活动突出“相约海丝起点,共叙成功情缘”这一主题,吸引了两岸信众及海外社团共500多人参与其中。

“在台湾,拜祭郑成功宫庙社团就有14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台南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告诉记者,郑成功是海峡两岸民众文化血缘的“脐带”,“随着两岸形势的发展,这样的联系愈显重要。所以每年我们参加郑成功文化节,组织越来越多台湾各地信众来到‘成功故里’,感受这里的乡土文化,了解郑成功在两岸是共同的信仰。”

丰富遗产见证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台湾,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郑氏家庙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在郑成功的祖籍地南安,“水师寨”、“统城楼”、“海上视师”、“国姓井”、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郑成功陵园、延平郡王祠等郑成功史迹景点众多,其中郑成功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成功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经过几代人的传承,‘郑成功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南安人’群体精神品格中,演进为‘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时代精神。”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介绍说,长期以来,南安市始终秉承以郑成功文化为主题,以经济、文教、艺术、旅游为重点,积极开展对台双向交流。   

“很高兴回到南安。”台湾民意代表杨镇浯,曾在大陆工作5年,他特地加强语气用“回”字形容来到南安的感受。“两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切割不断的联系,维系着我们的今天,而往后两岸要做的,就是如何把千丝万缕的工作拧成一股、揪成一块,再继续往前走,这是两岸所有同胞的共识。”

自2010年以来,南安市已成功举办三届郑成功文化节,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深化了南台文化的交流交往。本届郑成功文化节还将举行大型高甲戏《郑成功》演出、郑成功文化论坛、旅游推介会、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成功故里游、少儿闽南语讲古电视大赛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