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抓机制建平台 泉州台商投资区多措并举培育人才

2016-06-15 16:31: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全区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开发建设大局及各项中心工作,通过大力实施“保障、集聚、提升、服务”四项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打造最开放、最优惠、最高效的台商投资区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台商区强抓机制、兴建平台,多措并举为人才来区扎根发芽提供沃土。本期将重点对此进行介绍。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强化保障 出台多项人才政策

近年来,台商区结合机构改革,配备了专职的人才工作人员,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及议事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的部门职责。2015年,台商区制定下发全年工作要点,定期开展工作专项督查和总结汇报会,保障全年人才工作落到实处。在经费保障上,每年核算人才办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2013年—2015年全区人才工作投入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人才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在政策保障上,台商区每年核算人才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制定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文件,明确全区人才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同时出台《进一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鼓励台湾青年来区创业就业支持措施的通知》《设立大众创业发展基金方案的通知》等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下发《广纳就业人员十条措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若干规定》等人才生活配套措施,形成了“规划+培育+配套”的人才政策保障体系。

搭建平台 实现多元人才集聚

台商区成立以来,利用便捷的区位优势,以“产业+项目+人才”的方式实现团队式、捆绑式的人才引进。2015年签订中熙产业园(三期)、火炬电子、巨大机械捷安特自行车、泉州颐和三甲医院等5个项目,捆绑引进台湾人才队伍,实现台资企业引进与对台人才交流合作的同步推进。

作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科研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落户台商区,现已组建了高端工业设计和制造、智能装备控制系统等创新研究团队。去年9月,区域民营企业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签订“平衡重式叉车机械结构优化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协议,未来将逐步打造成海西地区科技人才聚集“洼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为挖掘特色产业人才,台商区成立张坂雕艺协会,吸纳木雕、石雕、漆线雕等200多家企业、8家台籍企业,共有40多名省级以上雕艺大师入会。同时台商区以张坂水产养殖者协会为平台,吸纳水产养殖高端人才39人,获得“国家级科普惠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洛阳镇,西塘村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集聚了省、市一批优秀人才,农业技术项目成果显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