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捣毁无证矿山27处 试点复绿大寨山

2016-06-15 16:33: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捣毁无证矿山27处 试点复绿大寨山

台商区对无证矿山一捣到底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从泉州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获悉,张坂镇大寨山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已列入区级试点工作,待公开竞标之后将进入施工阶段。工程完工后,大寨山有望形成平台复绿,目标为林草覆盖率达95%。

据了解,台商区高度重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统一行动捣毁死灰复燃的无证矿山,强力推进无证矿山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创新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杨寅平 文/图

无线微波监控 无死角巡查

面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台商区重拳出击,全力打击整治无证矿山,制订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无证矿山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区无证矿山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鉴于乡镇专项打击工作人员少的现状,台商区增配执法人员,壮大矿山巡查队伍。“成立了乡镇矿山打击专职巡查队伍,对矿区进行全天候巡查。”该区环境与土地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台商区还在非法采矿严重区域安装15个24小时视频无线微波监控,每天实行动态巡查,确保无一遗漏,并及时上报,一旦发现有非法采矿行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取缔。“矿区架线不方便,无线微波监控是360度全景摄像头,利用太阳能运作,方便又环保。”

临时变换路线 夜间错时捣毁

“我局牵头公安和行政执法等区级部门,组成快速反应执法队伍,对全区死灰复燃的无证矿山进行捣毁,并根据个别无证矿山昼伏夜出的特点,开展夜间错时执法行动。”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行动的保密性,一般从外地调派挖掘机、切割机等大型机械,集中后直接去现场执法,所有人员上车前手机一律要求关机,“我们到达现场一般只要20分钟,而矿山大型机械要撤离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为防泄密,执法队伍还会临时变动路线。”

执法队伍“专啃硬骨头”,实行毁灭性打击,直接在现场捣毁无证矿山里的大型机械。截至目前,台商区共组织统一行动27次,其中夜间错时执法6次,出动1634人次(包括警力230人次)。共捣毁死灰复燃的无证矿山27处、大型切割机8台、空压机34台、铲车6部、切割吊杆25副。针对采坑较深、屡禁不止的矿山,还组织人员采取强制填埋,目前已填埋矿山8个。同时,还推动无证矿产品的扣押,已扣押无证开采的石料400余方、道路上非法运载方料的车辆10辆。

废弃矿山复绿 推进生态治理

开展执法行动的同时,台商区推进生态治理,鼓励引导和奖励生态企业、林业企业创新合作机制,利用无证矿区损毁严重的土地建设苗圃基地、林业基地。 大寨山位于张坂镇苏坑村和山内村,因当地有传统采石的历史,0.14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20多个大小不一、深度不等的采坑、采场,个别采坑深40米以上。台商区管委会拟对大寨山进行地质环境整治,实施矿山复绿试点工作,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废弃矿山的治理。

据了解,该治理工程以平台为基准,对高出平台开采的残留岩块进行开挖削坡,对低洼采场和凹陷式采坑利用削坡开挖的土石方进行回填。同时配套挡墙、场内道路、排水、给水,对形成的平台进行种植土覆盖,植树植草改造为绿地。该治理工程预计周期为2年,其中治理工程施工1年,植物养护1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