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强食品检测 推行“明厨亮灶”

2016-06-15 17:31: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商投资区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系列活动

加强食品检测 推行“明厨亮灶”

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食品经营户销售的酒水进行检查

本报讯 (记者 郭慧杰 通讯员 陈银江 许依省)为更好地贯彻落实2016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近日,台商区正式启动食品安全示范系列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11月结束,历时6个月。

此次创建系列活动包括新建2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示范点,创建1条“明厨亮灶”示范街、30家示范店、3所示范校,创建1个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街道)三部分内容。

据介绍,新建的2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示范点主要是依托仑前农贸市场和屿头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室,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配备齐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加强对蔬菜、水果、水产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的检验检测。检测室将按标准要求,统一检测室外观形象,配备专(兼)职检测人员,接受统一培训,并每天开展对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和水产品等主要食品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同时,建立健全检测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为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明厨亮灶”工程作为今年台商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此次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牵头引导大型餐饮商圈、餐饮美食一条街、大型超市现场自制部门实施“透明厨房”工程,按照“明厨亮灶”示范街、示范店、示范校创建的标准要求,开展“明厨亮灶”试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目前已初步确定洛阳镇昭扬街和东园镇旭峰花园同步开展示范街创建,全区将创建示范店30家,惠南中学、惠安五中、张坂中心幼儿园将创建示范校。

“‘明厨亮灶’对推动餐饮业升级,改善餐饮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同步看到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并进行实时监督,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负责人介绍,台商区还将选取食品安全社会综合治理较为成熟、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较好的张坂镇作为试点,开展市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并通过充分发挥试点单位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台商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据介绍,试点镇将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并配备一定数量的食品安全专(兼)职协管员或信息员,有效落实责任机制,使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覆盖面达到100%。同时,试点镇还将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防范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