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2016-06-29 17:22: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企业信用信息“全省一张网”

台商区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近日,记者从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台商区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下简称“一张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线上测试工作,模拟报送信息50条,同时进行企业原始登记、变更、注销信息的自动导入,录入商标、广告、合同(抵押登记)、网上交易等信息,梳理出数据1300多条,已导入信息353条。该系统建成后,未来失信企业或将无处藏身。

联合共建

织好编密“一张网”

福建省是先行开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称“一张网”)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今年6月底前将初步完成系统建设任务。为了顺利完成全省“一张网”建设任务,台商区成立了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财政局、公安分局等19个部门共同参与“全省一张网”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6月底前各部门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数据标准和规范完成2015年1月1日起产生的涉及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信用约束“黑名单”、小微企业扶持等五类信息的归集。法院需要归集司法股权冻结、司法股东变更登记、司法失信等执行人信息。

日前,台商区出台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福建省先行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实施方案》,明确信息归集内容、部门、方式途径、职责分工以及进度要求。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市场监管所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确保干部熟练操作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与区参建部门反复沟通协调,梳理明确各部门归集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信息采集,确保“一张网”工作按进度完成。目前,已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线上测试工作,模拟报送信息50条,同时进行企业原始登记、变更、注销信息的自动导入,录入商标、广告、合同(抵押登记)、网上交易等信息,梳理出数据1300多条,已导入信息353条。

归集信息

完成企业信用拼图

“一张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归集,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地方、各行业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并统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涉及企业的信用信息主要包括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法应当公示的抽查检查信息、各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建立的对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并公示的“黑名单”等等。

据悉,我省“一张网”是依托升级完善后的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注册号)为索引,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记于企业名下。“信息归于企业名下,‘一张网’的建成,将会形成完整的企业信用形象,有效解决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降低交易风险,维护交易安全。”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共享共治

打破“信息孤岛”

目前,我国企业信用建设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企业信用信息散落在各个政府相关部门,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一张网’的建设就是要将这些‘孤岛’联合起来,解决企业信息的分散化、区域化和碎片化的问题。”

在“一网归集”的基础上,涉企信用信息的公示服务和开放共享功能也将得到完善。

据悉,目前我省已对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升级,更名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今年底基本建成后,我省的“一张网”将作为子网并入全国“一张网”,实现实时互联互通。

□本报记者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陈银江 苏桦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