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仅344套安置房办结产权登记 办证难在何处?

2016-07-26 09:04: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人投资买了安置房,却因一直未能办理产权证而后悔当初的决定。

本报讯(记者 苏凯芳 黄墩良 文/图)眼见娶妻生子了,眼见房价噌噌往上涨了,却唯独不见一本房产证——泉州中心市区万套安置房房产证还在难产中,有的甚至已拖了10多年。安置房办证究竟难在何处?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现状

1万多套安置房 仅344套办结分户产权登记

据统计,2014年,泉州中心市区全面统计出已竣工但尚未办理初始登记的安置房项目共有30个,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1.79万套,涉及被拆迁户9357户。

这几年来,泉州市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必须高度重视安置房办证难的问题。有关部门也确实在努力化解这个难题。然而,这个难题还远未到破解之时。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这30个安置房项目已办结20个项目的首次登记,合计总建筑面积135万余平方米,其中安置房建筑面积合计98万余平方米,安置房套数7473套。目前还有10个项目尚未办理首次登记。尚未办理首次登记的安置房项目,主要原因是因为人防、环保等尚未通过验收,因此未能取得办理首次登记必须提供的《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该20个项目已办结安置房分户产权登记344套,建筑面积合计4.2万余平方米。

这30个被重点关注的安置小区,包括丰泽的淮口花苑北区、田庵花苑、源淮花苑、海星小区、宝秀小区、沉洲花园、泉永安置小区、美仙山花苑一期和二期、金凤屿花苑、城东毓才花苑、尚园小区,鲤城的延陵安置小区、笋江花园城等。

美仙山花苑一期安置房尚未办理房产证,消防栓已锈迹斑斑。

●走访

办不了房产证 业主心情复杂

未能办证,给安置户带来了什么影响?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安置小区。

延陵小区 给孙子迁户口 跑了6年都办不下

从泉州市区出发,黄龙大桥尽头,拐个弯,就到了鲤城区延陵安置小区。

该小区共有800多套安置房,入住率已到80%。但是自2009年交房以来,房产证依旧是“水中月”。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房产证,业主想要迁户口、出售、出租都会受到影响。87岁的叶秀英阿婆,想将孙子的户口迁到延陵社区,“派出所要求提供房产证,才能迁户口。但是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要怎么办,没有人知道。”

鲤城公安分局浮桥派出所的民警向记者证实,叶阿婆若要将其孙子的户口迁到他们辖区,必须提供房产证,否则无法办理。

“我已经等了6年,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叶阿婆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办下房产证,孙子的户口能早点迁入。

美仙山花苑一期 多套房子空着 物业费照交徒增负担

丰泽区城东街道的美仙山花苑一期有2000多套安置房,于2010年交房,如今入住率有七八成。业主万女士在这里有三套房产,她想将房子出手卖掉,却因为没有房产证,房价一直涨不上去。

“相隔不远的商品房,开盘价每平方米一万多元,我们小区房子的价格还不及它们的一半。”万女士说,不仅价格受影响,由于经济能力有限,除了自住的房子有装修,其他两套一直空置着。她每个月必须承担这两套房子的物业管理、水电公摊等费用,一年下来也要数千元。

有些安置房外墙已出现裂缝

沉洲花园 3.18平方米老宅 办不下证业主想放弃了

家住丰泽区沉洲花园的万先生为了办理房产证,生了一肚子气。据他介绍,2007年原属于沉洲村的房子拆迁,他共分得5套安置房,共计480余平方米。

万先生说,拆迁时,除了他家原有的房子,其家族中还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老宅。根据1952年的老宅房产证,万先生父亲分到了其中的3.18平方米。在拆迁分房时,拆迁部门将这3.18平方米一同加到了万先生实际的住房面积上。因为这3.18平方米,万先生的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

“他们要求我去办一份证明,证明这3.18平方米面积属于我所有,且要求在原老宅房产证上所登记的成员都必须签字确认。这些人中有一位几十年前下南洋,早已不知下落。另外,包括我父亲在内的两位长辈也已过世。”万先生想不明白,拆迁补偿协议书上被拆迁房屋面积楼层的结构现状等核对无误,且经过泉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盖章确认,社区居委会也开了证明,但依旧办不下证。万先生说,办个证这么难,他现在宁愿不要这3.18平方米了。

据沉洲花园业委会万主任介绍,目前沉洲花园共有160多套安置房,目前都没有办证。与万先生同样因老宅房屋面积产权不清晰问题办不了证的业主,占到2/3以上。

尚园小区 后悔投资安置房 要是买商品房赚翻了

“卖都不好卖啊!”阿力(化名)说,因为一直没办法把手中的房子脱手,他有些后悔当初的决定。

阿力记得,大约在2008年,尚园小区拆迁安置户开始选房。他得知,有多套房子的拆迁户欲出手卖掉部分。经过讨价还价,他以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价格,从拆迁户阿勇(化名)手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一下子掏出60多万元,阿力换来的只是对方一纸简单的协议书,大意是这套房子卖给阿力,今后若能办房产证,阿勇办好后,再及时过户到阿力名下。

8年过去了,产权证没办下来,阿力心里老觉得不踏实,“夜长梦多,万一阿勇反悔了,我该怎么办?”

阿力认为,投资这套安置房,很不划算,“没产权证,现在每平方米的价格也就5000多元。”阿力算了一笔账,如果当初用60多万元当首付,可以买两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现在价格应该翻倍了。

延陵安置小区的居民,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房产证何时能办。

●探因

办证难的“拦路虎”在哪里

竣工多年,入住多年,这30个安置小区房产证难办到底难在哪里?

房屋质量问题多 物业不敢出具承接证明

美仙山花苑一期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小区交房后,由于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房屋总证迟迟办不下来。“当时为了尽快安置拆迁户,安置房诸多设施设备还未通过验收,就直接交房。有些问题没办法解决,只能悬在那边。”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接到通知,将配合拆迁指挥部办理房产总证的相关事宜,即提供物业承接查验证明等相关材料。但是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目前的一些现状,他们根本不敢出具该证明。如果出具该证明,今后小区房屋质量出现异常,消防不能用,他们将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根据业主的反映,已经整理了数十个质量方面的问题,并已汇报给有关部门。”物业人员表示。

消防工程隐患多 验收未通过拖缓办证脚步

在美仙山花苑一期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消防设备大多已锈迹斑斑。打开消火栓,里面没有水。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建设之初,由于设计存在缺陷,水管内水压不够,消防用水无法通达。此外,若打开总水闸,多处消防管道都有漏水的情况。

据了解,丰泽区美仙山花苑一二期、毓才花苑、金凤屿小区的业主单位均为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泉州市城东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征迁建设的安置小区。这些安置小区共有安置套房8394套,但均未办理房产证。

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积极推进办证的相关事宜。6月21日,就美仙山花苑一期房产总证办理的问题,指挥部特地召开会议讨论,寻找症结所在,并就问题分项安排人员负责解决。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美仙山花苑一期已经验收通过,但存在部分消防设施故障点。目前指挥部方面已经联系施工安装单位对故障点进行整改。他表示,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争取在今年7月底办下总证。

与美仙山花苑一期同样因消防工程隐患无法通过验收的,还有东梅石壁小区、笋江花园城、延陵安置小区、石崎安置小区、后坑安置小区等。

延陵安置小区

人防易地建设费用高 部门协调难度大

上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美仙山花苑一期的房产总证办理不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防用地面积不够,“当初小区规划建设人防用地时根据旧标准进行建设,而在验收时采用了新标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的一个方案是,在美仙山周边选择易地建设人防用地,需要缴纳一笔人防易地建设费用。由于该笔款项数目大,一时无法解决。该负责人表示,指挥部作为业主单位,负责承建政府部门项目,该笔款项同样需要向财政申请,而后缴纳给人防部门。而人防部门收到该笔费用同样需交给政府财政部门。该负责人说:“钱从政府财政出,最后绕了一圈还是要回到财政专户。本来希望通过部门之间协调,但因涉及国家法律法规,没有部门敢轻易通过。由于资金难以一时到位,一直未能通过验收。”据了解,如东梅石壁小区人防建设费用达170多万元,而泉秀街东拓安置小区的费用则为180多万元。

即使办了总证 部分安置户不愿办理分证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建设业主拖了许多年,也不愿意主动办理房产总证,“建设业主自己不来办证,我们也没办法。”

办理分证时,同样会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办理总证前,要向拆迁安置户征收公共维修基金,但很多安置户不愿缴纳这笔费用;其次,许多安置小区的物业公司普遍反映物业费难收取,个别安置户的素质不高,小区管理面临诸多问题;另外,有些拆迁户将安置房留作自用,并不打算进行市场交易,是否办证,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

据了解,丰泽区见龙亭小区同样为安置房小区。2012年,该小区房产总证已经办理,2013年上半年,就地安置户就可以办理分证。

该小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小庄说,目前该小区80%以上的安置户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剩下未办理分证的安置户,有的是因为房子补差款没有缴清,有的是不愿缴纳公维金,有的是房子自己住不打算交易。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通安置房办证的绿色通道

安置房办证如何破解

安置房办证,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千家万户的期盼,各个安置小区办证情况进展如何?在安置房办证难这一问题上,有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进展

这些安置小区 还需补办手续

鲤城区、丰泽区涉及的数十个安置房小区的办证情况,到底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区的住建部门。

丰泽区住建局介绍,目前,《泉州市中心市区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工作实施方案》中的14个项目中的淮口花苑北区、田庵花苑、源淮花苑、沉洲花园、海星小区、泉永安置小区、尚园小区7个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建设项目补办手续,宝秀小区项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已部分办完,其余6个项目均已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进行相关手续的补办。

●回应

市人防办:部分项目未批先建

泉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安置房房产总证“难产”的一大原因就是,项目未批先建,工程建设之初直接越过审批部门就开建,其中就包括人防。“人防主管部门要对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的防护设计进行审核,对防空地下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这些安置房在建设时,均没有接受人防部门的审核也没有接受质量监督。因此,待到建设完成就会出现质量不符合标准、设施不到位、面积不够等问题。因此,人防部门是无法让其通过相关审批的。”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一是易地建设人防工程,二就是缴纳易地建设费用,易地建设费用每平方米为1600元。安置房项目所需的人防面积根据大小不同,费用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整个项目经费,业主单位在建设之初未考虑进去,因此无法缴纳该笔款项,人防验收只能暂时搁置。

据了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收取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用,必须全额上缴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就近易地建设人防防空工程,不得挪作他用,除国家规定的减免项目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批准免建、少建、缓建防空地下室或者降低防空地下室保护等级,不得批准免交、减交或者缓交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用。

近几年,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安置房办证的协调会。人防部门也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该问题,解决缺建面积的方案之一,就是同个建设单位,在同个行政区域,对防空地下室统筹建设,把缺建面积补足。目前已经通过该方法解决了几个安置小区人防面积不足的问题,并顺利通过人防验收。但有些小区问题还是非常棘手,没办法通过验收。

晋江市出台相关政策,安置房办证不再难,办证率很高。

●借鉴

晋江经验:安置协议书作为办证依据

在安置房办证这一难题上,晋江市有了自己的“解法”。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晋江市出台了《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此,晋江安置房办证走上了快车道。

该规定中有3条对安置房办证提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办证时,直接以《安置协议书》作为办证依据,并以协议书上的被安置人作为房产证的产权人予以办证。原被拆迁房屋的旧权属书证和《拆迁补偿协议书》不再作为办证要件。

市级(晋江市)安置房项目由所在区域改建办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应缴税、费后向市地税局缴纳,市地税局出具不动产发票交给所在区域改建办,所在区域改建办办证小组根据《安置协议书》安置房金额开具不动产销售发票给被拆迁人……

安置房办证组成人员由项目所在镇(街道)或项目拆迁指挥部负责抽调组成办证小组,设立办证收件窗口。主要负责统一收集被拆迁人办证申请材料,办证材料齐全后由办证小组统一报送市住建局办理。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该《规定》执行后,晋江安置房办证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大部分的安置房都能办下证,比如梅岭组团的拆迁户已经办理了1万多本房产证。

●措施

泉州市出台政策: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据了解,为了尽快办理这些房产证,从市政府到各个相关职能部门都在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市政府对此问题也是高度重视。2014年8月11日,泉州市政府下发《泉州市中心市区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要按照“方便群众、简化手续、特事特办”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办证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难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办证部门均反映一个问题,许多安置户不愿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对此,方案中要求,安置房未办理初始登记和产权分户证情况下,缴纳维修基金有困难的,可暂缓归集安置房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属区级政府的安置房建设项目,由区政府出具承诺保证书,属市直行政部门的安置房建设项目,由市直行政部门出具承诺书。在办理产权分户证时,区政府配合各房屋征迁业主和指挥部统一向房屋所有权人收集上缴。

涉及安置房物业管理问题。安置房建设项目暂时无法办理《物业承接查验备案书》的,由区级住建部门出具承诺保证书,保证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后督促有关单位尽快补办。

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问题。属政府部门建设的安置房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已批准缴交的,安置房建设项目业主可持住建局出具的证明向市城乡规划局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批准缴交且缴纳存在困难的,应按程序申请缓交。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绿色通道 项目业主提前送材料审核

在接受采访时,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该中心目前已经开通绿色通道,尽可能为安置房办证提供方便。

开通绿色通道:在受理办证大厅设置安置房项目登记绿色通道,对涉及安置房办证的相关业务进行优先办理。设置安置房综合协调小组,负责安置房办证的具体事宜。定期、不定期收集通报安置房办证进度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获得业务支持,确保问题得到统筹解决,扎实推进办证进度。

主动靠前服务:在安置房分户登记办理上,采取主动靠前服务的方式,对已办结首次登记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前期工作介入。先后到见龙亭、北环路、淮口花苑、东涂片区、淮口花苑南区等安置房拆迁指挥部进行现场指导,主动提供拆迁安置房分户办证指南和相关表格,并指导表格填写方法。2014年10月,安排人员到见龙亭小区进行现场发证和现场指导办证。

实行容缺预审:在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办理上,根据规定对未缴交公告维修基金和物业备案证明的安置房项目采取容缺预审的方式,在辖区政府或项目业主的主管部门承诺代收代缴公共维修基金且经辖区住建局证明物业管理归属后,优先办理首次登记,待公共维修基金收缴完毕后再进行分户登记。

采取预收件方式:对尚未前来交件办理首次登记的拆迁安置房项目,登记中心采取主动跟踪的做法,及时了解进度。对即将取得办理项目初始登记所需材料的项目,采取预收件的方式,对办证材料、图纸预先审核,待申请单位取得办理首次登记所需材料后转入正式收件受理,缩短办证时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议安置房建设项目业主,主动把首次登记所需的材料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预先审核,提前做好权籍调查,待资料齐全后即刻办理首次登记,缩短办证时间。对于已经办结项目初始登记的安置房项目,被拆迁户可申请办理安置房分户产权登记。已经办理安置房分户产权登记的业主,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后即可上市交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