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经济回升动能正蓄积 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6-07-27 17:4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前

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是关键

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上半年,台商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3亿元,增长20.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尤为突出,1-6月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完成额达70.9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6.7%。

受商品房去库存等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暖,1-6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17.04亿元,增长7%。不过,在工业投资方面,波动较大,1-6月工业投资完成18.33亿元,增长0.8%,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18.23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则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87.97亿元,增长26.2%,成为台商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稳投资,关键在于抓项目。下半年,台商区将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争项目争资金工作,在扩大投资的同时,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全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加强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四个领域补短板工作,抓好年度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32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更多投资量;加快56个预备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扩大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多种途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为投资可持续增长注入后劲和活力。

第三产业支撑稳定

消费保持高位增长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上半年,台商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0.91亿元,增长9.3%,居全市第3位。同时,台商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06亿元,增长17.0%,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6亿元,增长38.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消费品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以网购为代表的“互联网+流通”拉动消费增长、引领消费升级的作用继续显现。上半年线上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一些优秀电商企业如八哥、大宝哥、大宝山等同比增长达到115.8%、99.6%、99.2%。这得益于这些区内电商企业积极地创新营销方式。

今年下半年,台商区将继续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建立和完善医疗产业、旅游产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基金,加快颐和医院、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等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筹措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服务业发展。加大对限额以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引进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壮大三产体量。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和购房优惠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销售回暖,带动房地产企业投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