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五年回眸:拓荒干劲创大业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6-08-10 17:4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

过去五年,台商区始终坚持“请名院、聘大师、借外脑”,高起点、高品位、高水平抓好全区规划,《泉州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2010-2030)》获市政府正式批复,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先后开展38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6个城市片区、5大产业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3个工业启动区建设规划,以及防洪排涝、综合交通等20多项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

“十二五”以来,全区推动开展101条市政道路桥梁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主干道路严格按照大城市快速路标准进行建设。东西主干道、南北主干道、通港公路等14条道路建成通车,主干路网不断完善,基本形成连接区内外的畅通交通路网。同时产业配套日臻完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孵化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产业配套设施加快建成投产,一批房地产项目、商务酒店、生活配套设施也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

“十二五”以来,台商区城市功能形象日益提升,全面启动3大城市生活片区、7个安置小区和1个区级公租房的项目建设;“海丝”艺术公园建成并成功举办亚洲艺术节相关活动,百崎湖整治及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市政设施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开展“垃圾革命”,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制止“两违”工作力度,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取得较大改观。

大力推动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完成东西主干道、南北主干道、通港路、杏秀路新沙段、百崎湖区整治及防洪排涝系统工程一期西侧、沿海大通道及区北迎宾口等绿化、亮化工程,实施福厦高速两侧绿化点线面整治工程。市政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市容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健全,“数字城管”视频监控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对重点建设项目周边、违法建房多发和复发村实施24小时监控。

招商投资实现新拓展

过去五年,台商区利用外资质量明显提升,呈现投资增长、结构优化、效益较好格局。建区以来共签约69个项目(含意向、框架等),投资额超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超46亿美元,包括新加坡普洛斯物流、香港玖龙纸业、香港世茂海上世界、美国坦帕电气等。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突出对台招商,打通5条对台招商通道,拓展对台招商平台。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台商投资与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台资企业入驻有关政策的暂行规定》等多项政策,引进台资项目18个,投资总额超20亿美元,包括颐和三甲医院、巨大“捷安特”自行车、晋亿物流、天岗精密机械等。

与此同时,出口贸易成效显著,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全区出口商品总额年均增长近20%,到2015年达4.08亿美元,较好克服了国际市场复杂波动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对外贸易的稳步增长,对外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对台合作对接更加紧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