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南埕遭遇全市最大暴雨 山体滑坡两村成“孤岛”

2016-09-29 10:0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镇村提前转移零伤亡 各方全力抢修道路

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德化南埕镇到塔兜村唯一的公路被阻断。 (陈英杰 摄)

台风“莫兰蒂”短时间内带来273毫米的降雨量,使得德化山区部分山体饱受侵蚀,迟迟未能恢复。昨日,台风“鲇鱼”带来的300多毫米降雨量,使得尚未恢复的部分山体出现溜方,导致南埕镇通往塔兜、枣坑村的唯一公路严重受阻。所幸的是,当地干部早介入、早转移,这两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在特大暴雨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昨日,记者尝试进入这两个受困的村庄采访。至本报截稿时,驻泉和驻闽部队已经赶到南埕,准备适时对中断的公路展开抢修。

记者挺进灾区 15万立方米塌方阻路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抵达德化南埕镇。镇区距离塔兜村和枣坑村分别有6公里、20公里的路程,只有一条公路连通。记者沿着南埕通往塔兜方向的公路,来到南埕村地界路段时,一处偌大的山体塌方拦住了一行人前进的步伐。

毛竹、树木、乱石、泥土从山体蔓延至公路,并冲入另一侧的溪流中,道路被堵得严严实实。根据航拍图,从山丘高处到地面公路,目测山体滑坡落差有100多米。

在现场勘查的德化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陈荣斌介绍说,上次“莫兰蒂”强降水导致山体含水量大增,山体有些松散,这次降水量更多,山体受侵袭之后发生了溜方。

据介绍,专家现场估计此处塌方量达到15万立方米。而往塔兜村、枣坑村方向,还有大大小小多处塌方。“保守估计,总的塌方量在20万立方米以上。”

塔兜村一房屋被冲毁 (塔兜村供图)

镇村提早介入 转移及时村民零伤亡

记者试图寻找“路”穿过,但实在找不到可以立足的地方,只得转而前往南埕镇政府。

“降雨量全市最大,山体滑坡严重,但是早介入、转移及时,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多名镇干部表示,塔兜村和枣坑村都有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在救灾抢险,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实时传回信息。目前当地群众和干部均安然无恙。

据南埕镇人武部部长苏清景介绍,从27日下午4点到28日上午10点,塔兜村和枣坑村一带降雨量达329毫米,是同时间全市降雨量最多的,比“莫兰蒂”当天的273毫米还要多。短时强降雨给这两个村庄造成了严重影响,山体滑坡、溜方,道路被阻断。

“27日下午之前,塔兜、枣坑两个村危险地带的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据了解,“鲇鱼”来袭前,南埕镇40多名干部职工和12个村的村干部,已经提早介入,转移安置位于地灾隐患点、高陡边坡等危险地带的群众。在塔兜的100多名村民、枣坑的60多名村民,分别有24人和15人被转移到村委会等安全避灾点。

各方力量驰援 连夜研究抢通方案

据悉,两个村庄交通完全中断后,各级救援力量已经紧急出动驰援。武警泉州支队于昨晚6点左右陆续到位,驻闽武警交通救援部队也于1个多小时后赶到,并带来了专业的器械,准备抢通中断的公路。

相比下午时停时下的细雨,昨晚7点左右,雨变大了许多。当地和市县交通部门以及先期赶到的部队官兵,仍在镇政府研究抢通方案。

“塌方数量大,高处又有几处巨石松动,很容易滑落,普通机械和救援人员无法实施抢通。”当地抢险干部介绍,准备适时对中断的公路展开抢修。不过,因为天黑、溜方情况还不明朗,可能要等到天亮后再进一步实施抢通救险。

救援人员星夜驰援 (潘登 摄)

两村干部讲述 从未遇到这么大的灾情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了塔兜和枣坑两个村的村干部。

从他们传回来的图片可以看到,两村出现不少山体溜方,道路损毁严重,有的路基被掏空,有的直接被冲毁。一些木质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歪斜或者坍塌。

“这辈子都没遇到这么大的灾情。”塔兜村村支书张华忠告诉记者,他们村有5个自然村和角落,多数村民在外务工,留守的主要是老人,有100多人。

昨日凌晨,他被一阵嘈杂声吵醒,原来是山洪从高处倾泻下来发出的巨响。让他庆幸的是,此前一天他们和镇里驻村干部已将所有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至今没有一个村民伤亡。

昨日一早,他们立即赶往各个地点检查了解情况。村部和自然村间的道路几乎瘫痪,他们只得爬山绕道。经过初步统计,目前有6栋房屋倒塌,无法入住,10多栋不同程度受损。除此之外,3个自然村的水和电力中断,通讯部分中断。“许多村民的山泉水管道沿着道路埋设,也和道路一起被冲毁。”他说,村民都有储备粮食,基本生活问题不大。

昨晚9点,枣坑村支书张金城的手机终于打通。他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受灾严重的主要是道路,多条被冲毁。房屋严重损毁的只有一处,因为转移较早没有出现伤亡。“电力目前没有问题,水管被毁饮水比较麻烦。”

(记者 廖培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