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关注“鲇鱼”】德化梨坑村:“孤岛生命线”已抢通

2016-09-29 23:10:32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武警干警、民兵、镇村干部等组成的抢险小分队向梨坑村挺进(李宏图 林雅萍 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 通讯员 李宏图 寇婉琼)29日下午,随着由武警干警、民兵、镇村干部等组成的14名抢险小分队,徒步携带生活必需品成功进入德化水口镇梨坑村,标志着这条被困一天的“孤岛生命线”成功抢通。15时许,武警交通部队也启动大型机械开始作业,争分夺秒抢通受阻公路。

“鲇鱼”携风带雨阻断梨坑村对外道路

受台风“鲇鱼”影响,从9月27日晚开始,德化各乡镇普遍出现强降雨,水口镇石牛山风力达14级。大雨引发的山洪导致水口镇区通往榜上、承泽、毛厝、昆坂、梨坑5个村的道路多处塌方,交通、电力中断,倒塌房屋10间,364位村民被困,灾情发生后,泉州市、德化县领导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并组织武警官兵、民兵和镇村干部赶赴救援。德化县交通、市政、电力、电信、乡镇等部门、单位也紧急出动,全力抢修“生命线”。

28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抵达距离梨坑村还有10公里进村路口,由于该路段出现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受损严重,除救援车辆外已禁止一切机动车进入。随后,东南网记者徒步前往梨坑村的路上注意到,道路主体的溜方已经处理完毕,一些从山上被泥水带下来的石块和树枝也已基本清理至道路两边,武警、公路、电力等救援车辆也正在赶往开展营救。但是山体一侧的溪流水位较高,水流湍急。在距离梨坑村约三四公里处,一处大面积的道路塌方导致所有机械清障救援工作受阻减缓。

而从被困的梨坑村内传出消息获悉,梨坑村多座房子处在边坡、洼地等地质灾害点上,27日开始,镇村干部就立即转移群众了。为了防止群众回流,村干部一刻也没有离开他们,和他们一起吃,一起住,还不断地陪他们唠嗑,安抚情绪,尤其针对几位老年妇女,村妇女主任连上厕所都陪着她们一块去。“村里成了孤岛之后,我们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群众的情绪有点儿波动。” 水口镇梨坑村党支部书记黄玉誉说。

29日,当记者看到见到这位村支书的时候,他的声音已经嘶哑,连续三天的不眠不休让他异常疲惫。然而,被安排在村部、学校和村里一座小宫庙里的63名村转移安置群众让他一刻也不敢松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