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全县受灾超3万人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2016-09-29 23:31:20 王双季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双季 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9月29日晚,记者从德化县防汛办获悉,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影响,截止9月29日16时,德化县受灾人口3.60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856人;房屋受损616座,倒塌房屋12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337亩,公路塌方123处、溜方577处,中断13条次,直接经济总损失112357万元。

28日凌晨,灾情发生后,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迅即带领320名官兵赶往水口镇事发地救援,挂钩市领导陈铁晗和朱团能、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和代县长刘德旺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指挥组织救援。29日上午,康涛市长冒着塌方危险,步行进入受灾严重的石牛山,了解受灾情况。28日晚和29日上午,针对台风已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的严峻形势,德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召集水利、气象、国土、水文、交通、市政等部门进行紧急会商,并通过视频,对乡镇防御、抢险等工作进行紧急部署。针对水口、南埕受灾特别严重,多次组织会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抢险救灾得以全力推进。各级各部门、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作战,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德化水口镇:救灾物资供应到位 五个村恢复供电

受台风“鲇鱼”影响,从9月27日晚开始,大雨引发的山洪导致水口镇区通往榜上、承泽、毛厝、昆坂、梨坑5个村的道路多处塌方,交通、电力中断,倒塌房屋10间,364位村民被困。

29日上午,水口镇已组成一支由武警、干警、民兵、镇村干部等组成的14名抢险小分队,在队长、水口镇人大主席吴福联的带领下赶往梨坑村,带上米、油、盐、菜等生活必需品,前往灾区。

29日一大早,国网德化供电公司派出6组39名抢修队员,冒着暴雨徒步挺进受灾最为严重的梨坑、毛厝、昆坂村和承泽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巡视高压线路90根杆16公里、变压器10台、低压线路24公里,查找并处理故障85处,调整倾斜电杆7根、接通断线13处、清理树竹压导线63处、隔离故障2处。29日15时43分,此次遭受重创的梨坑等5个村受损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29日下午15时开始,武警交通部队已进场,启动大型机械开始作业,争分夺秒抢通受阻公路。

德化南埕镇:孤岛通道预计三天内打通

9月29日,天下着雨,德化南埕通往塔兜的南塔公路一大滑坡处,一片繁忙景象,公路抢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上午11时,记者看到,武警官兵一台大型的挖掘机正把滑方的山石一点一点地从路上移开,后面的两辆挖掘机正在待命。当天下午2点多,滑坡处炮声震耳,武警官兵对阻碍施工的巨石进行了爆破。

武警官兵28日下午5点陆续到位,带来专业的抢修机械:挖掘机5台、装载机1台、土方车3台。早上,雨势较大,武警官兵组织机械进场,灾情监测员发现滑坡处石头有松动的迹象,发出撤出报告。11点,雨势渐小,抢修机械再次进场,抢修工作有条不絮地进行。救援现场负责人陈礼锦称,现在计划先打开一条小路,可供机械通行,后再双向推进;如果天气允许的话,两三天的时间,就可以打出一条生命通道。

28日,台风“鲇鱼”带来300多毫米的降雨,加上,上次台风“莫兰蒂”带来200多毫米的影响,导致南塔公路出现了数处溜方和滑坡。据介绍,仅帮荇路的这一滑坡处就有15万立方米,保守估计,整条公路的总溜方量达20万立方米。

据党政办工作人员小许介绍,南塔公路作为塔兜村和枣坑村连接外界的唯一公路,现在有100多位塔兜村民和60多位枣坑村民受困。截至16时,塔兜、枣坑两村大部自然村落因今日强降雨造成电力中断,7:30电力抢通,除石龙溪角落处其余全部恢复供电。塔兜村支书张华忠称:村民家家都有储备粮,基本生活问题不大,情绪也还稳定。

德化赤水镇:镇村干部联动全力抗灾

“每次下大雨,政府都很关心,都会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9月29日,看着上门巡查的镇村干部,赤水镇锦洋村60多岁的黄荣安表达出感激之情。

29日早上7时,镇村干部发现五保户黄荣起的房子后面山体发生溜方,溜下来的泥土有齐腰高。而黄荣起前天就被转移到镇区避灾点,镇村干部二话没说便拿起锄头、簸箕清理溜方泥土。下午14时许,镇村干部再次巡查到黄荣起的房子,发现又有溜方的泥土将沟渠堵住,镇村干部又拿起锄头立马进行疏通。

连续的几天暴雨,截止29日18时,赤水镇降雨量已超过340毫米,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赤水镇政府发动群众灾后自救,145多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并展开灾后抢救。许多群众也自发将水道挖通,帮忙疏通堵塞道路。赤水镇镇长陈敏坤表示,“今天政府立马组织灾后自救和灾害点重新排查,以最快的速度转移村民,一个也不能遗漏。”目前,赤水镇已转移群众61人。

德化葛坑镇:迅速抢修道路排除险情

9月29日凌晨4时左右,省道206线德化县往尤溪县路段,在葛坑镇龙沶村附近靠里侧水泥挡墙垮塌,阻碍公路近百米,交通中断。葛坑镇干部马上联系省公路局德化分局进行抢修,预计30日12时能通行。

在受灾现场,记者看到垮塌的主要以石头和水泥块居多,最大的水泥块有二十几吨,共垮塌下3500多立方米。葛坑镇与公路局迅速组织抢险,调来2辆挖掘机和2辆装载机进行现场作业,对垮塌的水泥挡墙进行破碎,抓紧对受灾路段进行清理,并加强对周边路段的监察和防控。

29日上午,由于连日来的暴雨,溪水溢上公路,葛坑镇区进水,在民房里水位约30厘米高。葛坑镇政府立马组织救援,镇村干部首先将几户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组织人员寻找被雨水冲走的牲畜,并发动群众疏通沟渠水道,洪水迅速退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