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动车站再次被淹 永久性排洪渠12月动工
2016-10-09 08:25:2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从昨日上午10点多到下午2点多,泉州动车站一带遭遇暴雨突袭,动车站及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等地陷入一片汪洋。

■多部门处理,昨日下午3时积水渐退

■永久性排洪渠12月动工,有望解决积水问题

积水严重,过往车辆受阻,交通一度拥堵。

从昨日上午10点多到下午2点多,泉州动车站一带遭遇暴雨突袭,动车站及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等地陷入一片汪洋。所幸经过多部门的协调处理,昨日下午3时左右,积水慢慢退去,至下午4点多,道路恢复通行。据悉,上个月台风“莫兰蒂”带来的狂风暴雨就曾导致动车站被淹。

泉州高铁动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旅客的安全,昨日晚间车站已安排工作人员对站内进行清扫消毒。泉州市市政工程处相关人士也表示,南北大道软件园附近将设一条永久性的排洪渠,预计12月将动工建设,届时有望解决这一带的积水问题。

相关阅读:暴雨4小时 泉州动车站再次“沦陷”遭水淹

泉州动车站西侧被淹

【路面直击】道路积水大量车辆受阻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驱车赶往泉州动车站。车辆行进到接近泉州动车站站前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时便再也走不动了,因为积水,通往动车站的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前进不了也无法调头。

下车步行经过一段积水路段,在软件园的路口可以看到,内沟河的水已经没过旁边的路面,机动车道水位最深已淹至膝盖,一辆白色的私家车熄火在水中。交警已经在现场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大型车辆被允许试行,但个别车辆还是不幸在通过积水路段时熄火。非机动车道被水淹没,行人见通行不了,便尝试从绿化带通过。绿化带十分泥泞,走在上面很是艰难,有的乘客手里提着行李,走了几步便索性把鞋脱了赤着脚走过。

【居民讲述】有人在马路上游泳拍照

据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熊先生介绍,现在水位已经下降了很多,2点左右雨刚停,当时的水位还要高出三四十厘米,内沟河的水漫到路面上来,几辆车泡在水里,其中有一辆车都快没过车顶,只有一点露出水面。“当时还有一个人在路上游泳,游到中间还在拍照。”

中午前往动车站送朋友的姚先生也看到了有人在积水中游泳的画面并且拍了下来。他感叹道:“本来这内沟河的水很少,还能看到里面露出的草,一会儿功夫就漫上路面来了。”

动车站一楼的商家忙着排水

【市民经历】爬到车顶躲水不慎受伤

“我的朋友受了点伤,先走了,我在等拖车。”邱先生站在一辆私家车旁,衣服湿透了。他说,他中午前往动车站接一个朋友,不巧遇上了这场大雨。原来车被泡在水里,最深的时候,水已经没到了方向盘的位置。等水消退了一些之后,他便请附近的村民等帮忙把车从水里推出来。

邱先生介绍,本来他已经接到了朋友要回去,可是车被淹在了水中,水一直漫上来,朋友感到很害怕,便从后备厢钻出去爬上车顶,爬上车顶后不小心踩到天窗,就受伤了,“这积水也真是太大了。”

【车站状况】4小时大雨 动车站“沦陷”

据了解,除了站前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因为这场大雨,动车站站内站外都被淹了。

记者在站内看到,除了出站口,动车站一楼的很多商家也被淹,工作人员和商家正在清理积水,使地面尽快恢复干爽整洁。站门口不时有旅客经过,通过积水时难免溅起浑浊的水花,前往出站口的公交站和汽车站时,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都排起有序的队伍。

泉州动车站林站长介绍,昨日早上10点多,天空开始下起了雨,中午12点多,雨势越来越大,一直下到下午2点左右,“下起大雨之后,没过一会儿,就开始淹水了。”据了解,大雨使得动车站一楼停车场、出站口、泉州铁路派出所等地淹水严重。

据了解,上个月台风“莫兰蒂”带来的狂风暴雨就曾导致动车站被淹,水位最深处约有80厘米,空调、电梯等设备都遭到损坏。

进出动车站的旅客涉水前行

【应急措施】临时引导旅客从2楼出站

因为是国庆假期结束后的上班第一天,昨日泉州动车站的客流量不小。

“水淹起来,对动车站车次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旅客进出站带来很大影响。”林站长介绍,在这期间,动车都在正常运行,只是下雨的时候使得个别动车晚点几分钟。而水淹到出站口和公交车站等,使得旅客无法出站。

对此,动车站立即关闭一楼出站口,开启临时通道引导旅客从2楼出站。另一方面,动车站还和公交车公司取得联系,允许公交车从动车站二楼通行,帮助旅客解决出站问题。另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将之前准备的沙袋搬出来抵挡积水,确保售票厅能够正常使用。为了旅客的安全,晚间车站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对站内进行清扫消毒。

停车场内不少车辆被泡水中

【部门回应】永久性排洪渠预计12月动工

昨天下午2点50分左右,“@泉州市政”官方微博称,由于相关水闸未开闸及时排涝,导致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出现积水现象。泉州市市政工程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昨天下雨时,市政人员就上路到各个易涝点巡查,当得知南北大道这一带积水,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同时配合交警部门临时封路,进行应急抽排积水,另外打开雨水井盖加快排水速度。

记者了解到,南北大道、东西大道这一带无永久性的排洪设施,目前的排洪渠道是普贤路的一条排洪沟,这条排洪沟是临时的,而且所有的水都从这条沟通过,每当下大雨,南北大道、东西大道就很容易积水。北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郑先生介绍,昨日这一带又出现积水,除了排水设施方面的缺陷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雨量大又特别急。

“内涝滞洪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了,还有几条排洪渠也在推进。”郑先生说,南北大道软件园附近将设一条永久性的排洪渠,该排洪渠将有12米宽,预计12月将动工建设,届时南北大道的积水有望得到解决。

(记者 龚翠玲 陈小芬 王柏峰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