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城梦新复兴:新生代敢创激活古城生命力

2016-10-24 08:39:42 刘燕婷 吴月芳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城梦 新复兴

“80 90传承四人展”在国庆群展吸引众多市民

东南网10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吴月芳 摄 影 吕波 编 辑 沈桂花 韩影 视 觉 方立祺)

这是海都深读第三次聚焦“泉州古城”。

我们关注古城“千年城变”,用双重曝光,构筑了1700多年的时空对话。

我们从“古城城与门”出发,梳理了古城成长脉络,从揭秘复建切入展望未来。

去年年底至今,海都报“古城记忆”等专栏,通过100多个版面和新媒体矩阵的报道,唤起了泉州人对古城的“乡愁”。今天再次聚焦6.41平方公里的古城保护,我们的导航关键词是“年轻”、“活力”和“复兴”。

古城保护和复兴,是当前和未来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委书记郑新聪呼吁每位市民参与古城保护和复兴。市长康涛曾表示,“活”与“动”永远是城市文化的最佳生存状态——文化不应只“躺”在博物馆和故纸堆里,而应“活”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动”在新时代人们的潮流风尚里。

古城保护要保什么?泉州古城总策划师潘陶说,它的实质是保护传统文化和地域生活方式得以维系的生态链,以及保护古城的空间和建筑。

古城保护,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是重要一环。而年轻,意味着生命力。今年国庆,“古城保护利用”走出规划图纸,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了场群展。年轻族群在古城里展示泉州传统手艺的生命力,让人看到了古城的新鲜血液。新鲜活态的传承方式,年轻多样的文化呈现,一个特别接地气的古城,一批又一批的年青一代“护城人”,一下让人挪不开视线。

千年古城家园共造,见人见物见生活。年轻的血液,让这15个字的古城复兴梦更添期待!

十年尝试 文化分享守护古城

“走过其他城市的西街古城,那一排排推倒重建的古厝布满各种业态,人流如潮。我知道,它是得历经了多少努力才能重焕生机,但这样的古城吸引不了我。”

“回归泉州,在这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老街上,看到岁月流逝、时代变迁一点点凿下的痕迹,看它在一面与时俱进,一面又执著不愿意改变的纠葛中,站成了一段乡愁古味,我就再也不想走了。”

80后的郑达真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10年间,她一直在努力尝试,续写或改写着泉州古城的故事。将古厝化身城市会客厅、茶馆、驿站、阅读室,把西街古早味嫁接新元素,举办各种文化沙龙,成为泉州艺文生活最早的开拓者。

“古城保护,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复兴是重要的构成。”郑达真认为,泉州有很多传统老手艺,只要还有文化传承,就有生生不息的可能。今年国庆,“80/90传承四人展”策展人郑达真带着她的4个小伙伴,在古城里惊艳一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