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残疾老艺人 单手舞木偶

2016-11-18 10:12: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彭华烧只能靠右手支撑木墩行走

立冬,德化丁墘村。高高的布袋戏台上,传来阵阵洪亮的唱词,掌中木偶艺人精妙娴熟的表演技艺,引来新老戏迷们的阵阵掌声与喝彩。而令戏迷们想不到的是,这出完美的木偶表演,竟是由一名白发苍苍的残疾老艺人所完成——戏台卷帘背后特制的高木凳上,他半蹲半跪着,全身心投入布袋木偶表演。

老艺人叫彭华烧,大家都称呼他“烧阿”,家住德化县龙门滩镇霞碧村碧潭自然村,今年已经69岁了。听他的同伴介绍,烧阿并非生来残疾,他的腿是八九岁时爬大树掏鸟窝摔坏的。由于那个年代农村医疗条件较差且家中贫困,没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烧阿的下肢神经系统萎缩,最后只能爬行。最初,他靠两个手掌抓着泥水匠的粉刷工具爬行,岂知祸不单行,后来左手掌又被火烫伤,只能靠右手单掌支持爬行了。

不幸的遭遇,并未磨灭烧阿生活的勇气。身残志不残的他,因家贫而辍学后,开始学习编扎竹器挣生活费。成年以后,为了养家糊口,他承袭祖业,跟着木偶班班主的父亲去“搬嘉礼”(方言“演木偶”)。从此,辗转戴云山区的穷乡僻壤,当后台乐队锣鼓手。

因腿疾加上一只手烫伤不灵便,烧阿表演布袋戏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布袋戏台高低历来有特定规格,便于观众观赏。每逢演出时,烧阿只能爬到特制的高凳上,半蹲半跪用右手操纵木偶表演。记不得多少次的摔打,凭着一股犟劲,他终于成了小有名气的民间木偶班的“台柱子”,还参加过县民间文艺调演。

光阴似箭,转眼他的“艺龄”也有半个世纪了。已近古稀之年的烧阿,仍辗转在乡间唱戏。轮到他上台演出时,他自己爬上凳子,屈身弓背,熟练地用手掌操作布袋戏。轮到其他演员出场时,他就坐在后台边角上,打鼓配乐。小戏班很精干,人数屈指不满一巴掌,两个大婶,还有烧阿和一个中年男人,4个人扛起一台戏。正如小小木偶台前张挂着的左右对联所言:“千里路途四五步,百万雄兵六七人”。

德化 徐艺星/摄影报道

戏台背后,彭华烧半蹲半跪在高凳上表演了半个世纪的布袋戏。

四个人扛起一个乡间布袋戏班。

不操作布袋戏时,彭华烧就在后台接替锣鼓手。

简陋的戏班,丰满的人生:“千里路途四五步,百万雄兵六七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