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城厢镇光德村:金灿灿柿饼 晒出甜蜜生活
2016-12-16 11:20: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时下走进安溪县城厢镇光德村,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柿子味,抬头仰望,家家户户屋顶上,全是金灿灿的柿饼。从高处俯瞰,光德村内园角落民房天台上,晾晒着大量的柿饼,犹如披上黄金甲。

金灿灿的柿饼与黑色的古厝房顶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4公斤柿子

才晒1公斤柿饼

12月13日中午,阳光明媚,温度达到25℃左右。这个温度对制作柿饼来说有些高了,村民们在太阳下,将柿子一个个翻晒。成千上万个柿子,要一个个翻转、挑选,去芜存菁,其繁琐不言而喻。

村民陈水源老伯是内园制作柿饼的大户之一。记者来到陈老伯家时,他正和老伴、儿媳一起在屋顶翻晒柿子。他家的屋顶上用镀锌管搭成架子,一个个直径约1米、装满柿子的筛子,整齐地排在架子上。

每年10月到12月,是制作柿饼的最佳时机,也是内园角落村民最为繁忙的季节。据陈老伯介绍,他今年会制作柿饼2万多公斤。按照4公斤柿子制作1公斤柿饼的比例,他们家今年将从安溪福田、桃舟和三明的永安等地收购八九万公斤柿子。

晒柿子的时候,卢丽婷正好抱着才一个多月的二胎儿子凌文祁出来晒太阳。她的公公凌清溪和婆婆李桂兰正在翻柿饼。村民凌清溪做柿饼20多年了,他家屋顶的柿饼有6000公斤左右。每年制作出的柿饼,都会为他家增添一笔不错的收入。

随着年轻人外出工作谋生,光德村留在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制作柿饼的村民也少了许多。其中内园角落在六七年前还有100多户村民在制作柿饼,如今内园制作柿饼的只剩下40多户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