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城厢镇光德村:金灿灿柿饼 晒出甜蜜生活
2016-12-16 11:20: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时下走进安溪县城厢镇光德村,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柿子味,抬头仰望,家家户户屋顶上,全是金灿灿的柿饼。从高处俯瞰,光德村内园角落民房天台上,晾晒着大量的柿饼,犹如披上黄金甲。

晒柿饼,晒幸福。村民卢丽婷抱着满月不久的二胎宝宝走在金色的柿饼晾晒场。

柿饼吹空调

不怕阴雨天

制作柿饼是个体力活,费工、费力。从收购柿子到削皮,到运到天台晾晒、捏扁等,哪一项都离不开人工。年轻人接手这个传统工艺的日渐少了。 凌先生是“80后”,大学毕业后就在外工作,他的哥哥则在县城开店卖柿饼等特产。平时工作忙,都无法帮家里制作柿饼。“今年我家制作五六吨柿饼,大部分都是我妈妈和雇来的工人在做。”

据介绍,制作柿饼对天气、温度、湿度的要求很高,太冷、太热、下雨都不好。如果温度、湿度刚刚好,那么制作柿饼就非常省事。凌先生说,从他懂事起,只有一年气候条件非常好,柿子从开始晾晒到制作完成,都不需要挪地方。“以前制作柿饼,要靠天吃饭,现在不一样了,天气好坏都可以制作。”

记者在光德村采访时,发现绝大部分制作柿饼的村民家都在顶楼安装了好几台大功率的空调,而且空调都在运转。

“冬天为何还要开空调?”记者觉得很奇怪。

“不是给人吹的,是给柿饼吹的。”陈水源老伯介绍,他家制作柿饼的量比较大,特意安装了7台空调,这样即使阴雨连绵也不担心,只要把柿饼搬进空调房一样可以制作。凌先生家也为柿饼安装了3台大三匹的空调,记者在空调房内看到,房内的架子上摆满了柿子,3台空调齐开,不仅如此,还有两台大风扇在吹风。“空调房保持在19℃,而且空气要流通。”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