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敷仁巷:一门六厝五才子 徐氏望族盛名扬

2016-12-23 11:15: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门六厝五才子 徐氏望族盛名扬

“这座古厝是三进三开间单护厝,木柱木门每年都会大清洗。这些盆景大部分都是我父亲以前种下的。” ——徐重庆

问起敷仁巷,街坊邻居总指着“徐宅”,让我们到那里去聆听故事,寻访历史。在相邻的承天巷、敷仁巷内,鼎盛时期曾错落有致分布着六幢徐家大宅。徐氏二世祖徐文凤经商腾达,清乾隆初其侧室谢氏携五子由南安官桥徙居府城,在登贤铺一带先后建大厝六座,现存三座——承天巷名声在外的“青砖徐”,敷仁巷4号清代举人老宅、5号进士第,均已有300多年历史。

徐文凤兴文重教,其五子奋攻儒学,或领乡荐,或授邑宰,人才辈出。徐氏于此繁衍近300年,逐成泉州之望族。

敷仁巷4号

家中曾悬“文魁匾”

关帝玉带传九代

隔着一道长围墙,敷仁巷4号徐宅,幽静古朴,耐人寻味。石埕、天井、厅堂、厢房的绝大多数建筑构件,依然保留着300多年前的精髓和味道,只是那早已无处可寻的“文魁匾”和关帝爷“玉带”,无声地讲述清代举人徐振声和他的家族故事。

后人精心呵护 300年老宅古韵犹存

穿过古厝开阔的石埕,一座屹立了300多年的古厝在眼前豁然开朗。80岁的屋主徐重庆对来访者并不意外,这里不时有远从北京、香港慕名而来的电影拍摄者。

这座三进三开间硬山式单护厝建筑,前有石埕和围墙,后有花园,山墙是典型的出砖入石。300年间物换星移,但徐宅仍较完整地保留最初的模样:浮雕精美,木门古朴,梁枋彩画绚丽,清代工匠的精湛工艺一览无余。这一切均得益于后人的精心呵护。“30年前父亲更换了部分梁柱,古厝的木柱木门每年都会大清洗……”

据《泉州古城踏勘》记载,徐宅建于清中后期,厅前旧悬有“文魁匾”,宅主是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举人徐振声。厅堂挂有“柏荪先生寿相”,这是一幅炭画半身像,上有清末进士黄抟扶题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