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 正文
果实砸人树木促癌 树大欺古巷居民列4罪状\图
qz.fjsen.com 2010-01-20 12:02  江晓媛 石勇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树根生长,拱破路面。

石栗树挤挤挨挨,离房屋不到一米。

在泉州西街中段、东塔斜对面,有一条古巷,被称为旧馆驿古街巷。巷子虽仅200米长,但因其历史积淀丰富,成为泉州古城保护重要的一部分。巷子里的26棵行道树——石栗树让巷子显得特别幽静。但这些树让居民挺闹心的。

居民们列举了这26棵石栗树的罪状,引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就此事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居民罗列石栗树四大罪

罪状一

枝干粗壮 压坏宗祠

巷子的中段有个董杨大宗祠,这个宗祠是被毁后重建的,是全国仅有的董杨联宗史迹。重建后的大宗祠受到门前三棵石栗树的破坏。

“这些石栗树龄大约有47年。”董杨大宗祠重建的发起人之一杨先生介绍,近年来,石栗树越长越快,枝干将宗祠靠道路一侧的燕尾脊和屋檐都毁坏了。

杨先生说,每年,园林工人都会到这里修剪石栗树的枝叶,可不少工人反映,这种树木会使人发痒,所以很不愿意来修剪。最后只好提高修剪费。

罪状二

根系发达 拱起地面

树枝生长过快有罪,石栗树的根系也有罪。几年前,杨先生曾将董杨大宗祠前三棵石栗树靠宗祠一端的树根切断,可没过几年,宗祠前新修的路面又被石栗树的根系拱起来了。

走在巷子里,可以发现路面均不同程度被拱起。巷子宽约2米,一侧23棵石栗树,另一侧3棵,树多的那一侧路面比树少的这一侧高出不少。

居民陈先生家受树影响甚大。他为家族守护旧馆驿4号至8号的祖业,这里有一个清乾隆年间的书斋,名曰“亦香吟馆”,清末泉州状元吴鲁曾就读于此。

“巷子里有26棵石栗树,我们家门前就有11棵。”陈先生带着记者走进靠街巷的一间屋子,走在地板上,就能感觉到脚底下有树根。石栗树发达的根系已经将原本平整的红地砖拱起不少,一些地方出现了裂痕。陈先生指着靠街巷一侧的墙壁说,“这里已经出现严重开裂,我刚请工人将其补上。”

这老房子是陈先生家的祖业,如今,墙体是补上了,可是面对每天都在不断生长的石栗树,陈先生越发担心。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