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公交基础设施缺口较大 委员建议须合理规划设置

2017-01-11 11:19: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委员热议公交基础设施缺口问题——

合理规划设置 公交场站建设

在城市与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泉州公交正在迅速发展,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目前公交出行分担率已达到20%,但随着泉州环湾中心城市格局变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市民对公交出行需求增强。近几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但基础设施缺口仍较大。对此,有政协委员建议,须合理规划设置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 苏凯芳

现状 泉州公交基础设施 建设薄弱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投用城东综合场站、院前综合场站和洛江物流园区、建发珑璟湾等公交首末站,但缺口仍很大。

此外,泉州多个公交首末站由于不是专用首末站,经常面临着与社会车辆相互挤占的问题,如西湖公园公交首末站、文化宫公交首末站、威远楼公交首末站等,直接导致了公交营运无法进一步优化,而且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

而第二公交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没有自有停车场地,运营的站点都是租借的。

建议 须合理规划设置 场站和配套设施

对此,民盟市委会副主委、鲤城区政协副主席王锦延建议,要落实公共交通用地优先战略,合理规划设置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他认为,必须将公交场站用地列为城市公共配套的基础设施,在机场、火车站、开发区、居住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重大建设项目中,应将城市公共交通场站作为项目的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对现有公交线路首末站点,应给予考虑就近择址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以利于现有线路的车辆更新纯电动公交车。

回应 公交基础设施 用地仍吃紧

对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紧缺问题,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方面表示,201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提供了综合场站用地3块,约合10.7万平方米;首末站用地4块,约合2.16万平方米;加油(气)站1个,约3500平方米。并对新建和改造的小区、综合体,按“四同步”要求配套建设首末站4个,约6850平方米。

在2017年,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争取台商杏田枢纽站等4个场站开建并完工;争取江南高新园区首末站投用。重点确保海星小区、城东场站2个充电站建成投产。埭头公交综合场站、埭头加油(气)站手续办理要有突破性进展。争取鲤城区新增公交用地项目落地。但公交公司方面也坦言,按照综合保养场一辆车每200平方米,首末站一辆车每10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缺口还非常大。同时,社会车辆挤占公交首末站的问题也急需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

泉州市第二公共交通运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二公交公司拥有车辆136部,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在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上给予该公司一定倾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