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为泉州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创新泉州我们从点滴做起

2017-01-11 08:32: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泉州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创新泉州我们从点滴做起

陈芳林(左二)郑福尔(左三)在两会访谈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戴涵琦 摄)

核心提示

去年,泉州再获两张“国字号”名片——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泉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添了两把热火。当前正值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政府和企业如何进一步强化创新作用,为泉州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昨日,两会访谈室邀请了市人大代表、福建亚伦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芳林,市人大代表、匹克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许志华,市人大代表、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郑福尔和我们一起谈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那些事儿。

□郭雅莹 游怡冰 实习生卢可

嘉宾名片

陈芳林 市人大代表 福建亚伦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许志华 市人大代表 匹克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

郑福尔 市人大代表 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创新经验 敏锐研判市场走向 洞悉消费者需求

记者:不论是推动“数控一代”,还是扶持“创客空间”,近年来,泉州在创新驱动上可谓下足了功夫。那么,在您所在的企业,哪些方面的创新力度最大?

陈芳林:从上世纪90年代创业至今,亚伦能从一家工艺品生产企业发展为全国电子壁炉产业龙头,主要归功于在产品研发和管理营销上的创新。由于受到“9·11”事件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家用工艺品市场受到很大冲击,产品销量不断下滑,加上工艺品产业门槛低、竞争大,如果不在产品上寻求差异性,企业前景堪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了电子壁炉,相比普通的工艺品,电子壁炉可以说是一项附加值高且独特性强的产品,我们就当机立断,着手电子壁炉的研发生产,迅速占领市场。而且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我们的壁炉已经从单纯的观赏性壁炉升级成为集制暖、加湿、播放、空气净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

而在管理营销上,我们立足企业实际,不断引进国际人才,组建自己的营销和研发团队,不论是在国外市场拓展上,商标品牌建设上,还是在产品技术研发上都依靠自己的力量,打破了一些贸易壁垒,降低了营销成本;而在技术研发上,我们已经取得了50多项发明专利,也成了国家电子壁炉标准的制定者。

许志华:匹克这几年的创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产品创新。匹克作为国内运动鞋服行业的领军人物,一直致力于给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运动产品。如今,随着全民运动的兴起,运动装备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匹克也围绕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研发了各种专业产品,同时还不断拓展运动服务、社交平台、赛事信息等周边领域,不断扩张产品生态圈,延伸产业链。

另一方面是制造环节,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涨,除了“内迁外移”之外,我们还积极通过技改,引进数控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以及研发新的生产工艺等手段,将生产效率提高了近一倍,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郑福尔:就我所在的企业而言,最大的创新应该是在技术上。我们所在的染整行业可以说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一直是我们的目标。近年来,我们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依照循环经济运营模式,实施了一系列环保创新项目,例如中水回用设施的研发、蒸汽余压发电的实现等等,不仅优化了印染工艺,还在过程中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如今,我们已经从染整企业成功转型成为环保能源研发生产厂家。

找准方向 发扬工匠精神 走精益制造道路

记者:当前,泉州的许多传统产业都在转型升级,创新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三位看来,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创新呢?

郑福尔:在我看来,企业的创新,以及转型升级都要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和自身需求,目前很多企业没有认清方向就想去引进新的项目,甚至跨界,这对企业来说伤害是很大的,因此企业首先应该找准方向。

许志华:未来的市场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因此,企业创新的方向也要从提升竞争力入手。鞋服行业在泉州还是至关重要的产业,在创新乃至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定要善待过去产业累积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去提升竞争力,就要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来提高差异性。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对于泉州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言其实更加重要。

陈芳林:目前,泉州许多传统行业和民营企业正着力创新,力求转型升级。就制造业而言,泉州企业应该立足自身企业乃至行业基础,根据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在传统产品基础上进行创新,不断研发多功能、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还要发扬工匠精神,在提升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走精益制造的道路,用产品说话,形成企业品牌乃至区域品牌的效应,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提出建议 项目带动 探索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下一步,政府部门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扶持企业创新?

陈芳林:通过创新驱动发展,除了企业家自身要转变意识以外,政府也要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资金,二是人才。资金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科技研发的奖励和优惠力度,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困难;人才方面,要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特别加强城市环境改善进程,例如要加快推进洛阳江流域和沿江景观整治等,为创新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许志华:要促进企业和行业创新,政府主要还是发挥保障功能,例如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不断鼓励创新的优秀企业和吸引优秀人才。此外,建议政府进一步拓展“体育+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来创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通过引导产业融合发展,来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郑福尔:在我看来,政府要通过项目带动,引导、帮助企业筛选符合企业实际的创新项目,加大扶持创新项目力度。一旦项目获得成功,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和推广,为行业内的其他企业提供典型示范,从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场外互动

创新与产业升级引发热烈讨论——

创新需要轻松愉悦的氛围

昨日,两会访谈室进行到第四期,本报邀请市人大代表围绕“创新驱动 为产业转型升级再添热火”主题,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该话题引发了场外人大代表、网友热情参与互动。

市人大代表蔡俊龙提出建议:“要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建设高校科技平台,加强科研人才培养。”

在本社全媒体互动链接——直播泉州@泉州两会互动平台上,网友也热情参与互动,有网友表示,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创新,而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应该听听本地企业家的心声,有针对性地从外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一些比较核心的技术、新的理念也就自然而然带来。同时,要突破壁垒,促进外地人才与本地企业之间的碰撞磨合,建立高效的人才、技术资源分享平台,使人才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能量圈”。另一方面,创新也需要有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人才不是机器,他们需要有个创新的环境。有个朋友跟我说过,走在领SHOW天地各种创新元素中,整个人的创意细胞一下子就被激活了。

还有网友建议,“政府应加大自主创新专项资金规模,对新兴企业研发投入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减少资金负担,降低创新风险。另外,应加大对新兴产业企业的激励力度,比如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对科技进步型企业降低所得税率等,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吴宗宝 郭雅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