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泉州(刺桐)史迹”将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

2017-02-04 08:27: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泉州(刺桐)史迹”将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文本已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何奕斌)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将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据透露,目前申遗文本已正式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

“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的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1368年),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它们代表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航海、贸易运行系统,完整而突出地展现了长期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古代中华帝国在其海洋文明发展高峰时期的航运设施水平、文化交流与港口城市的建设情况,体现了古泉州作为宋元时期东方重要港口城市的历史地位、航海和贸易传统,以及因国际交流而形成的社会文化特征,从不同角度勾勒出10至14世纪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繁盛图景。作为著名历史事件“马可波罗世纪之旅”东西两端的威尼斯和泉州明确见于史籍。

截至目前,泉州市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分别为: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

记者从春节前召开的泉州海丝申遗工作推进会获悉,泉州海丝申遗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9月30日,海丝申遗文本送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预审,在经过修改完善、优化提升后,申遗文本已在2月1日前正式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

下阶段,泉州市上下将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做好申遗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同时,将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申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进申报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时间表

2017年1月 泉州市将《古泉州(刺桐)史迹》文本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推荐信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法国巴黎)

2017年2月 世界遗产中心登记申报项目,转交给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2017年9月 咨询机构专家实地考察

2018年5月 咨询机构向世界遗产中心递送评估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 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地点待定)审议申报项目,作出决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