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丝魅力点亮泉州旅游 泉州去年旅游收入700多亿元

2017-02-27 07:55:50 王金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以来,泉州不断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推动旅游投资和消费,迎来6000多万游客,实现旅游收入700多亿元—— 海丝魅力点亮泉州旅游

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市旅游业再上一层楼,各处景点迎来众多游客。 (理诚 摄)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泉州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4.6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7%;实现旅游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8.5%。良好的态势,得益于泉州“海丝”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2016年,发生了“海丝”旅游的“深层律动”。这一年,泉州旅游围绕“21世纪海丝旅游先行区”和“五个泉州”建设,不断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点亮泉州旅游。

机遇总是眷顾敢于直面挑战的人。经过一年的奋斗,“海丝”泉州正散发着迷人的风情,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畅游在泉州灿烂的“历史长河”中,邂逅一段历史,重拾“海丝”风情。仅去年一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858.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31%,实现旅游总收入717.15亿元,同比增长16.06%。

□记者 王金植/文 市旅游局/供图

蓝图 描绘“一城两带六集群”图景

目标决定方向。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泉州的旅游要怎么走?需要一个目标。

2016年初,市旅游局立足“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主动对接《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三五”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路线图,编制并印发了《泉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泉州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明确了“一城两带六集群”的战略布局和以“海丝泉州”为主打品牌,重点打造“一城(古城)、一山(清源山)、一港(泉州古港)、一馆(海丝博物馆)、一镇(海丝小镇)”的总体思路,为今后五年泉州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未来五年,泉州将以“海丝”为全市旅游品牌统领,通过将海丝历史渊源、海丝遗存、现实基础等产品化、实物化,打造全国海丝旅游先行示范区、世界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泉州市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亿人次,年均增长14.3%;旅游总收入超1300亿元,年均增长16.04%。

外国游客不远万里前来体验海丝魅力

项目 策划生成50个旅游招商项目

去年11月11日,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试营业,立即引起了市民和游客的巨大反响;去年12月17日,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开业,主题乐园拥有超过40项机械和大型多媒体游乐设备,包括大型实景多媒体项目“飞越海峡”、屋顶过山车、省内最好摩天轮110米高的“海西之眼”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除了看山、水,在泉州还有什么好玩的?”市旅游局局长张锡坤说,来到泉州的游客不少,但有些游客感觉少了点什么。石狮世贸摩天城和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的开业,进一步弥补泉州市缺乏大型体验性主题乐园的短板,让游客嗨个够。

显然,一个比流量更重要的概念摆在了泉州的面前:“泉州的旅游产品不应该只有山水,泉州的旅游消费链条上也不应该仅有门票!”。

于是,市旅游局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和产品结构,策划生成5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借助各地泉州商会和旅交会、旅博会等大型展会平台进行招商。

产品 与众多业态融合产生新业态

2016年,泉州市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海洋渔业等产业的融合,培育工业旅游、海岛旅游、乡村旅游、康体养生等旅游业态产品。

推动“旅游+工业”发展模式。引导特色工业企业融入现代旅游元素,晋江361度、安溪年年香等7家企业获评第二批省级观光工厂,泉州市旅游观光工厂数量居全省首位。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新增洛江区虹山乡等3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一都镇三岭村等19个乡村旅游特色村,泉港惠屿岛、洛江乡韵农场、德化桃仙溪等乡村旅游提升项目有序推进。惠安女民俗风情园等4家单位获评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此外,市旅游局与市体育局联合推荐安溪志闽生态旅游区、泉港红星生态园、泉州友邦山庄文化创意生态园等单位创建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与市卫计委联合推荐惠安聚龙小镇休闲度假旅游区、安溪国心绿谷茶庄园、德化九仙山景区、泉港绿笛山庄等单位创建省级康养旅游休闲基地。

“小黄”“小白”等投入使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服务 智能化为游客提供温馨服务

如今,游客来泉州古城旅游,只要扫描已设置好的二维码,就能拥有一个免费的“数字导游”,倾听所到之处的历史和故事,实现高质量的自助游。这得益于去年市旅游局和鲤城区政府共同建设的泉州古城语音导游系统,共有300个语音导游点。

此外,2016年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03座;安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惠安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6个房车和自驾车露营地建设正有序推进;新建100块旅游道路标识牌,旅游道路标识体系不断完善。

“海丝申遗激活‘海丝’基因,带动‘海丝’旅游。”张锡坤说,2016年,国家文物局明确泉州、广州、宁波等8个城市共31个遗产点列入首批海丝申遗点。今年春节前夕,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这将推动泉州市申遗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目前,泉州列入海丝申遗的首批14个申遗点修缮整治已全面开展,一些申遗点已完成修缮,环境更好了,服务质量也提高了。

活动 两百多场活动添彩“海丝”旅游

去年,泉州市各县(市、区)和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市旅游局还紧扣“海丝”主题,结合关键时间节点,推出系列活动。全年活动多达200多场,为“海丝”旅游增色不少。

“五一”期间,围绕打造“海丝古城”旅游,举办了西街“美好生活”文化月、旅游文化艺术展演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80多项;“5·19中国旅游日”举办各类活动15项;6月18日,举办2016年首届泉州海丝古城定向穿越徒步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10月份,结合国庆黄金周和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办了“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近80项,50多家旅游企业推出优惠措施近60项,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享受一场海丝文化旅游盛宴,把海丝泉州旅游推上一个新高潮。

此外,还举办“海丝泉州自‘游’行”旅游攻略大赛,充分挖掘整合海丝泉州旅游资源,强化旅游产品创意,不断丰富和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举办“小黄人”骑游古城体验活动,进一步推动古城旅游热,倡导绿色出行;举办海丝泉州美食节、旅游商品特卖会,挖掘泉州旅游美食资源,推介泉州特色旅游商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

营销 “旅游+新媒体”讲好“泉州故事”

酒香也怕巷子深,“海丝”旅游资源再丰富,如果不被游客所知,那也是白搭。去年,旅游营销紧跟市场潮流,积极借助新媒体,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讲好“泉州故事”,为旅游营销注入新的活力。

“平台+内容”打造即时旅游宣传窗口。市旅游局先后开通泉州旅游政务网、资讯网、泉州旅游APP、官方微博、微信等,搭建自主旅游网络宣传营销平台,大力宣传“海丝泉州”旅游品牌。

“创意+事件”持续营造旅游热点。2016年,海丝泉州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中,泉州市旅游局单一主题微博(以“泉州宣传短片+有奖征文”的形式通过微博发布“海丝泉州自‘游’行”旅游攻略大赛公告)累计阅读量达1298万。

构建行业多层级全域旅游营销新媒体矩阵。市旅游局鼓励各县(市、区)旅游部门、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运用自媒体营销平台,向游客展示旅游、美景、美食攻略,旅游企业与旅游管理部门形成畅通的旅游资讯共享机制,构成全域旅游宣传营销集群矩阵。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市旅游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着力把新媒体平台打造成为泉州旅游对外宣传营销的重要载体。同时,借助央视及客源地电视台、高铁动车、纸媒、网络平台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推广旅游品牌,强化“海丝泉州”旅游整体形象。

监管 多措并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2016年,市旅游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和投诉处理水平,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来泉旅游者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市旅游局努力做到“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先行赔付”,启动运行12315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投诉及时、认真、公平、高效,为游客及时排忧解难,赢得游客的广泛赞誉。全年共出动众多行政执法人员,检查旅游团队520个、导游人员510人次,检查旅游业务经营单位265家,对存在不规范行为进行纠正并现场责令改正,进一步净化了旅游市场秩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