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行河长制治理农村污水垃圾 泉州作出部署

2017-02-28 08:5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推行河长制 深入治理农村污水垃圾 泉州市作出部署

2014年年底开始,泉州全面推行河长制,通过河道综合治理,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总体目标,极大地改善了小流域的生态环境。图为综合治理后的惠安黄塘溪面貌焕然一新。 (林劲峰 许春玲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林森)27日,继收听收看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和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视频会后,泉州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

市长康涛、副市长肖汉辉参加会议。

就全面推行河长制,康涛要求,一要抓组织体系,落实“党政同责、属地负责”,以区域为单位设置河长,以流域为单位设置流域河长,做到从区域到流域全覆盖、从大江到小河全覆盖。二要抓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市实施方案,围绕统筹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督促考核等,建立一套职责明确、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三要抓保护管理,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实行全域治理、全域保护,普查登记河流名录,建立河流档案,划定河道岸线蓝线,加强流域岸线管理保护,开展治污、治乱、治涝、治电、治沙、治藻等专项行动,实行挂图作战,逐一落实到位。

就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康涛指出,这项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感。要抓紧制定泉州市具体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乡镇、村庄。一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完善常态化机制,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广垃圾“干湿”分离处理。二要着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污水处理厂、氧化塘、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扎实推进三格化粪池建设、乡镇镇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等项目,深化农村“厕所革命”。三要落实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统筹财政资金配套,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发动村民参与治理工作。

“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五个泉州’的一项重要内容。”康涛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市委领导下,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早点落实,不要等待;要创造性、接地气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能千篇一律去推进;要强化全过程督促检查,突出“督查+服务”,寓服务于督查中,既督导序时进度,也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就当前项目攻坚、申遗、安全生产、防汛等工作,康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责任担当,工作不能推,敢于啃硬骨头;要强化服务意识,围绕工作大局,从各自职责出发,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一起想办法、出实招,不能简单说不行,要说怎么样做才行;要抓细抓实抓深入,不能浮于表面,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