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泡在南音中为古韵传新声 他年近八旬仍在培养传承者

2017-03-31 14:59:05 彭思思 王金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泡在南音中 为古韵传新声

国家非遗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一生执著南音,年近八旬仍在培养传承者

78岁的苏统谋,一生执著传承南音

东南网3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彭思思 王金淼 文/图)

核心提示

每周六,晋江南音艺术团里,都会传出阵阵的丝竹弦管之声,伴随着孩童稚嫩清脆的南音清唱。

在这些孩子当中,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者,他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南音唱法,调整他们的演奏指法。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

从9岁开始,苏统谋就拜师学习南音,一生执著于此。组织南音社团、艺术团,整理编写南音曲谱,他的学生从10岁孩童到70多岁老人。今年78岁的他,仍在悉心培养着南音的传承者。

9岁学艺

一生泡在南音里

按苏统谋的话说,他是“泡在南音里长大”的。祖父是提线木偶艺人,父亲在南音社,小时候苏统谋经常被祖母差使去叫父亲回家吃饭,结果一去便被丝竹管弦之声吸引了。

祖母不愿他学南音,认为这不是份能营生的活。而热爱南音的父亲却很坚持,没想到他自己一学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

起先是跟着父亲学乐器,9岁那年,苏统谋正式拜师于泉州最古老的南音社团之一——御宾社。那时候学艺,师傅很严,稍不学好就是一顿罚。挑着行李奔波演出时,师徒俩都靠双脚走路。一路上,师傅把脚步当拍子,让苏统谋跟着拍子学念唱。演出的收入根据艺人的技艺来分,师傅最厉害,每次能分到15分钱,他则从最开始的1分钱,慢慢分得越来越多,最后和师傅一样了。16岁那年,这个会演奏多种乐器的少年,就被招进了晋江木偶剧团。

1982年,他和其他南音爱好者,发起成立了晋江南音协会,这也是泉州地区最早成立的南音社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协会下属有73个南音社团,会员4000多人。

泉州南音的指、谱、曲数以千计,分散在民间。作为传承人,苏统谋还整理出大量的南音曲谱。他花了两年时间,完成《弦管指谱大全》,一边手写下指谱,一边抱着琵琶弹唱,还将散落民间的南音曲谱集成一本《弦管古曲选集》,成为南音学习和传承的重要资料。

苏统谋经常带学生参加南音演出和交流

义务教学

还请学生吃午餐

苏统谋在晋江木偶剧团工作时,遇见嗓音条件好又好学的学生,便把他们带入门,一字一句雕琢他们的行腔做韵。2010年6月,在他的促成下,晋江南音艺术团成立,他义务为孩子们教南音。这些年来,每次南音大赛,他都会从中选拔好苗子,为南音传承输送新血液。

他的学生大的70多岁,小的才9岁,从小学生到研究生都有。学生们多来自晋江石井、深沪等地。曾经有一位学生,每周从厦门坐公交再转动车到泉州,就为了跟苏统谋学南音。苏统谋教他看谱、弹唱,如今他已是泉州师院南音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每周还带着同学来学南音。学生一批批来,又一批批离去,如今艺术团里还有17个学生。

每周的教学,他像当时师傅教的那样“口传心授”,先把南音谱打印出来,逐字念给孩子们听,并一一解释,告诉他们每种乐器的故事。教学时他是严格的师傅,但平时,他会请孩子们吃免费午餐、点心,孩子们都喊他“爷爷”。

在南音艺术团里,孩子们演出的照片挂满墙。“这个现在还会来学,这个是大姑娘了……”苏统谋一边细数学生们如今的情况,一边说,自己这个“老人家”,最希望见到这些曾跟他学南音的孩子,能坚持把南音传承下去,“我撒下种子,能见到种子发芽,就是最高兴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