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丝路到台湾 泉州“80后”小伙的万里骑行之旅

2017-05-17 07:38:33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丝路到台湾

——泉州“80后”小伙刘海翔的万里骑行之旅

15日,刘海翔在台北101大楼前留影。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李烈 文/图)14日,在台湾完成了环岛一周,刘海翔30382公里的骑行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一趟骑行从2015年9月5日开始,由意大利威尼斯出发,途经梵蒂冈、希腊、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共计15个丝路沿线国家,历时250天,于2016年5月11日经广西东兴口岸回到中国。

回国后,刘海翔随即进行环中国骑行,途经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二十几个省区市。台湾,是他的最后一站。环球、环中国骑行共历时615天。

台湾,浓浓的人情味

作为一位泉州“80后”,台湾对于刘海翔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泉州有台商投资区,很多台湾人都在泉州工作、生活。”刘海翔说,这是他第一次到台湾,但是来台湾之前,跟台湾有关的各种元素早已出现在他的生活之中。

来到台湾以后,刘海翔发现这里的语言、气候、饮食习惯,都跟家乡一样。“比如台湾人很爱吃的蚵仔煎,就跟我家乡的味道很像。”

台湾很多人的祖先来自福建,所以,闽南话时有耳闻。这让连讲普通话都带着闽南腔的刘海翔,深切感受到这里没有在欧洲、北非、东南亚那种“他乡之感”。

刘海翔向记者说起他5月9日从垦丁骑往台东的经历。“当时我骑在台九线上,到了寿卡驿站之时,或许是由于长途跋涉之后不堪重负,车后轮突然坏了。”刘海翔说,只身于山林深处,就只好站在路边拦车。过了几辆车之后,一位台湾民众开的面包车停了下来。这辆面包车后来将他送到40公里之外的大武,因为没找到自行车修理店,便又将他送到台东。“这位司机叫黄士哲,他不仅仅是送我到台东市区,还将我带到自行车修理店,又帮我找到修车所需要的零件。”刘海翔说,这一路上他与黄士哲几乎都在用闽南语交谈。正如这次经历一样,台湾给刘海翔最深的印象,便是这里浓浓的人情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