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泉州实践”

2017-06-17 09:2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才强 产业强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泉州实践”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陈林森 谢松根)人才二字,寥寥五笔,却是一座城市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在“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建设征程中,靠实体经济立市的泉州,正以矫健的步伐和“领头羊”的姿态,加速推进19个超百亿元、23个50亿~100亿元龙头大项目建设,经济总量连续18年领跑全省。成绩背后,折射出的是这座城市牢固确定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目标,坚持用市场化导向,评价发现人才、畅通人才流动、实现人才价值,不断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集聚泉州、施展抱负。

特别是今年来,随着泉州有史以来改革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人才工作纲领性指导文件——“港湾计划”启动实施,以敢拼善赢著称的泉州,正生动演绎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泉州实践”……

产业集聚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凤慕名而来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这是亘古不变的人才市场规律。以这样的规律来看当下高层次人才热衷的用武之地,无疑是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泉州举全市之力、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高起点规划建设“泉州芯谷”。

位于晋江的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就是“泉州芯谷”的关键一环。

“去年7月16日,随着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落地以及目标规模500亿元的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我们充分发挥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地方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并购,全力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规划到2025年形成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晋江市政府副市长、该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副组长王文晖透露,目前,晋华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内存基地,“未来与泉州这一千亿产业相匹配的人才需求至少将达3.5万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集成电路人才蜂拥而至。仅晋华项目目前就聚集了近500名高层次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人才。看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广阔前景,此前在深圳某知名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身居要职的80后小连毅然投奔泉州,乘势泉州和晋江出台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优秀人才认定标准的机遇,积极申报相应类别人才评定,“集成电路产业在这里刚刚启航,我的事业同样处于起步阶段,个人事业能与国家产业同步成长,就是人生价值最好的体现”。

穿行“泉州芯谷”的另一重要增长极——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高大上”的企业标示牌令人惊叹:

三安光电——亚洲最大的芯片外延制造商、产能全国第二;

信达光电——中国最大LED路灯制造商;

天电光电——EMC封装品质和产量国内第一,位居世界第二;

……

因为光电产业的集群发展,短短五年间,安溪县湖头镇已从山区镇变身全省高科技产业领域的明星镇。

“大陆光电产业正处于不断攀升阶段。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产业链更完善,人才服务配套更到位,非常适合个人发展。”来自台湾的光电科技领军人物谢斌晖,今年3月正式入选我省第五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早在三安光电的全资子公司晶安光电成立之初,他便参与到建设与科研之中,并提出“每月LED蓝宝石衬底平片产能一百万片以上、三年之内斩获百项专利、打造百年树人基业”的“三百计划”。短短两年时间过去,目前晶安光电月产能早已突破200万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110件。

如今,像谢斌晖一样巢聚耕耘于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的高层次光电人才已有51人。依托一批已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中科院院士专家团队、三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团队等诸多创新团队同样将如炬的目光投掷于这方热土。

着眼培育发展新动能、争创竞争新优势,放眼泉州,纺织服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等五个超千亿产业集群正奋蹄迈向中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等7个新产业集群异军突起,诸多龙头项目计划将在泉州落地生根。无限的产业发展空间、广阔的个人施展舞台,使泉州正引来络绎不绝的“金凤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