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明清泉州海图万寿塔六胜塔成“地标” 佐证遗产点价值

2017-07-19 09:01:5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惊艳!明清海图佐证遗产点价值

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集中设置展示馆,预计月底验收完工,记者昨日探营

工作人员展示清初福建省海岸全图中的泉州沿海局部,该图原件现藏于日本国会图书馆。

“古泉州(刺桐)史迹”共涉及全市16处遗产点,为了更好地展示遗产点的价值、彰显特色、突出功能,泉州将设置8个现场展示馆。其中,位于石狮的万寿塔、六胜塔和石湖码头此三大遗产点,将整合集中设置一个现场展示馆。据悉,目前展示馆正抓紧布馆中,预计月底将验收完工。昨日记者探营该展示馆,展示馆最大的特色是将展出明清时期的泉州航海图、海防图,其中包括从日本和美国搜集到的“福建省海岸全图(清写本)”和清代“七省沿海全图”。

明清泉州海图 万寿塔六胜塔成“地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设于石湖码头的展示馆抢先探营。打开红色木门,展示馆内部映入眼帘,透明的玻璃展柜正等待展品的入驻,部分墙面上已挂好展示板和古代海图。

“展示馆最大的特色是将展出各种明清时期的泉州航海图、海防图,这些古代地图非常珍贵,有些甚至是从日本和美国考证复制过来的!”展示馆的设计主创、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兴奋地说,经过各方努力,终于找到遗产点表达的最佳支点和独特视角。“我们经过反复考证确认,找到明清时期不同人绘制的航海图和航海资料,以此佐证三处遗产点的功能备受认可和重视,并在不同时期被不断延续下来。”

“通过另辟蹊径,我们在一本清代老族谱中发现宝盖山万寿塔的老图标;最重要的是,从学术交流的渠道,找到收藏于日本国会图书馆的清代《中国沿海地形分布图》并拿到电子版本……”李国宏介绍,除了查询历史资料,他们还注重从地方志、文献,甚至是从族谱中查找海图,再经过大量研究考证,确认地图真实性和准确性。

此次搜集的主要航海图包括:明朝茅元仪编纂的重要军事著作《武备志》中的“郑和航海图”;从收藏于日本国会图书馆的《中国沿海地形分布图》中,节选出“福建省海岸全图(清写本)”;以及从美国找到的清代“七省沿海全图”。“这些古代地图几乎都有万寿塔和六胜塔的图标,证明两塔在当时具有航标功能和航运功能。”

最令人惊艳的是,在日本发现的清代《中国沿海地形分布图》总长十几米,全图彩绘,十分精致。其中“福建省海岸全图(清写本)”大约五米,宝盖山、关锁塔、泉州府、洛阳桥、鹧鸪山、法石、石头街、永宁街等重要地标清晰可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