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朋友圈理财类诈骗频现 提醒:不要轻易相信“大师”

2017-08-31 08:10: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朋友圈里投资理财类诈骗不断出现,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

微信上“大师”频出 实为引君入瓮

以所谓成功学大师的名义,诱导受害人交费。

核心提示

与微博不同,微信朋友圈原本是一个较为封闭式的社交平台,用户添加的好友基本都是认识的人。但是随着微信群、公众号、微商等功能的发展,微信上面多出了越来越多的“陌生”朋友,还经常会被拉入各种各样的群聊。这些陌生的朋友有的是求点赞的,有的是做代购的,有的是刷广告的。

证券大师、投资理财专家、营销泰斗……在整理近期全市诈骗警情时,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发现,随着网络营销的发展,投资理财和金融类的诈骗不断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为此,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面的“大师”,保护好自己隐私,投资要选择正规渠道。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白炯昕 文/图

“大师”传授经验 让你收入增长8倍?

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被一些陌生人加为好友,而后向他们推销国际营销知名大师。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微信上也接收过这样的信息,内容是:这是我恩师陈安之老师(培训专家,被称为“成功学大师”)新微信号,以前微信号人数已满,经过陈安之老师的辅导,参加课程学习并应用,我的收入比以前增长了8倍以上,为了帮助更多人成功,陈老师每天辅导前10名加他的朋友,能不能通过就看缘分了!

很明显,这个是骗子拉上“大师”的名头,做了微信营销的大旗。有受害人添加了所谓“陈安之”的微信,没聊多久,对方就让受害人交2980元的学费,方可和“大师”继续学习。不少受害人因为相信了这种成功学营销,交了不少“学费”。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添加该微信,与“大师”私聊。很快,这名“大师”要求民警汇款交学费,在发现未收到学费后,这名“大师”恼羞成怒,将民警拉黑。

“美女”指导投资 能带你快速发财?

想必很多市民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头像是或青春或诱惑的女性的微信号,突然申请添加你为好友,几经“真诚”沟通、交流后,开始有意无意地传授你发财的诀窍,或自己或推荐“老师”指导你在投资理财平台上赚钱。

2017年4月,泉州市民钟某在微信添加了一名女子,该女子自称购买了“四川兴蜀大宗商品交易有限公司”的期货获利颇丰,并且在微信群内长期有著名经济大师指导,让钟某跟随一起投资。钟某听信后,陆续在该公司网站上投入10多万元。2017年5月初,钟某发现该公司网站无法打开,微信群也已解散,到这时,钟某才发现被骗。

2017年初,杜某在一个群里了解到一个被群里人说得神乎其神的“股票专家”,便添加了他的微信号。对方称,投入资金2万—50万元,收益与杜某五五分成,亏损后公司还能赔偿50%的损失。之后,“专家”介绍杜某在一个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外汇,结果杜某亏了。“专家”并没有为亏损进行补偿,而且还让杜某投资另外一个平台,并且称再投资50万元才能获得前期补偿。此时的杜某才醒悟过来自己被骗了。

微信理财APP 乱象多骗局多

近年来,随着P2P理财模式的井喷发展,各种理财APP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中,但是这些打着理财名号的APP安全度有多高呢?

据了解,因网络贷款、投资理财被诈骗的案件不少。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仔细查看受害人上当受骗的这些理财APP,均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具有超高的年收益率,动辄12%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二是公司背景模糊,推出理财产品的公司往往对其自身经营情况、投资情况模糊处理,大部分受害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投资到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部分受害人明明知道该APP可能存在风险,但是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仍然进行投资,最后往往人财两空。

微信陌生人荐股、释放所谓内幕消息之类的,都是骗子的惯用伎俩,其最终目的是通过他们搭建的非法理财平台、钓鱼网站,诱骗受害者在上面投资。个别受害人会在前期获得短暂小额收益,一旦投资数额巨大,网站就会出现打不开的状况,甚至于网站背后的骗子卷款潜逃。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股民、急于理财的市民,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面所谓的“大师”,保护好自己隐私,选择正规渠道,理性投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