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从仗剑走天涯到抱团闯天下 南安泛家居握指成拳促转型

2017-09-17 08:24: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通过泛家居联盟抱团闯天下,探索全新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图为在泛家居创始单位之一的九牧公司,工人正在智能家居生产装配线上操作。(林劲峰 摄)

北方已有秋意,泉州依旧暑热未尽。在位于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的泛家居线下体验馆成功馆内,建设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施工,馆内如火如荼的场面,“热”过了馆外的天气。在11月举行的“第二届海丝(国际)泛家居主题活动周”期间,这处全新的泛家居线下体验馆将正式投用,成为展示南安泛家居产业集群的场馆。

从企业独自仗剑走天涯,到组成泛家居联盟抱团闯天下,南安逆势破局,依靠原有优势,探索全新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

过去,南安的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产业,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强影响力,是国内水暖卫浴三大重要产区之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和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营销渠道受到很大冲击,急剧攀升的经营成本更是雪上加霜,南安建材产业面临行业“三高四低”(高成本、高库存、高负债,低增长、低价格、低投资、低效益)的发展困境,亟待破局良策。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去年6月,南安成立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300多家会员企业加盟,下设9个专委会,探索建立“政府+联盟+公司”的共赢机制。

一年多来,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系列措施,实行市场化运作,成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泛家居的运作机制日益成熟。线上平台方面,不仅获批省级“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互联网+泛家居产业”更是率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线下平台方面,建成线下体验馆英良馆的同时,同步规划建设位于南安成功会展中心3号馆、占地3000平方米的成功馆和位于厦门湖滨东路、规模1800平方米的厦门馆。

作为创始单位之一,担任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的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感触良多,“以泛家居的名义,企业组团‘走出去’更有底气,项目实施以来,实际上为民企搭上‘一带一路’愿景的快车,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截至目前,九牧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国家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卡塔尔开设第一家海外五星定制旗舰店;与五号仓库、左右沙发、美克美家、亚金照明等国内高端知名品牌已经在探索通过线上交互设计、线下体验,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家装整体解决方案。

引领家居产业由重塑产业链,迈向构建家居体系生态系统,泛家居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提供最新样本。作为一家生产消防器材的企业,过去,家居消防器材在天广消防的产品里,占据比例并不高;现在,作为泛家居创始单位,企业董事长陈秀玉的许多想法,有了实践平台。“以前,我以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身份出国考察,看到国外家居消防领域的广阔前景,我也十分心动,一回来就投入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可是个体的力量毕竟单薄,家居消防始终只占企业的很小份额。现在不同了,由政府牵头,泛家居联盟企业抱团出国,每一次‘走出去’,我们都获得当地企业极大重视,甚至引起了政府机构的兴趣。”将家居消防融入泛家居生态系统中,陈秀玉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全新增长点。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目前,抱团“走出去”的泛家居产业联盟,先后与澳大利亚、印尼、阿联酋签订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合计投资额达1.5亿美元;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亚、约旦、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和地区签订20多项采购协议,特别是与印尼分别成立双向采购对接公司,双方将依托公司化运作,合力开拓印尼建材市场。而通过整合卫浴、橱柜、衣柜、阳台、陶瓷、石材、全屋水系统、灯饰、家具、安防、设计、物流等跨界产业资源,联盟企业与西门子、IBM、飞利浦等世界顶尖品牌实现跨界融合。

□本报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