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敬老孝亲 郭丽娜三十年如一日 照顾“糊涂”婆婆

2017-11-04 08:49: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敬老孝亲 郭丽娜三十年如一日 照顾“糊涂”婆婆

敬老孝亲家庭档案⑨

家庭:郭丽娜一家

事迹:郭丽娜说,在他们家里,婆婆做什么都是对的。她三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任劳任怨地照顾着精神状态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婆婆,敬老孝亲的故事在邻里间流传。2010年,她在“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评选中当选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郭丽娜喂老人吃饭

早报讯(记者 李菁 通讯员 杨新榕 文/图)郭丽娜住在丰泽区华大街道南埔社区,她孝亲敬老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三十年来,她把婆婆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尽量地满足婆婆,让婆婆开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亲敬老的含义,在兄弟姐妹中树立了榜样,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孝是一种力量可以让人感动,孝是一种情感可以代代传承,孝心更是和谐社会、幸福家园的基础。”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丈夫新婚立家规 新媳妇任劳任怨

“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这些都是我们后辈该做的。”郭丽娜说,她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

“在这个家里,妈妈做什么,对的也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这是郭丽娜结婚时,老公魏碧霜对她的第一个要求。结婚时,婆家经济条件很差,婆婆的精神状态不佳,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对于老公立下的家规,郭丽娜起初无法理解,后来想想也就释然了。

“老人如果清醒时,自然不会有错,如果犯了糊涂时,自己又怎么能够与老人计较呢?”她说。尽管郭丽娜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但魏碧霜起初并不相信新婚妻子真能够忍受得了自己妈妈倔强的脾气,能在婆婆犯糊涂时理智对待。魏碧霜好几次在上班后又偷偷地溜回家观察,发现郭丽娜总是对母亲低眉顺眼、任劳任怨,这才真正地放下了心。

在郭丽娜三十年的悉心照料下,八十多岁的婆婆状态一直保持得很不错。婆婆清醒的时候逢人就夸:“我之所以能熬到现在,全是托儿媳的福!”

三十年悉心照顾 不怕委屈换来家庭和谐

三十年来,郭丽娜为婆婆端茶倒水、侍候起居、服侍三餐……婆婆早上五点起床就得吃饭,为了不饿着婆婆,郭丽娜早上四点左右就得起床开火做早饭。天冷的时候,郭丽娜怕冻着婆婆,提前买来电热毯等给婆婆加热。平日里,郭丽娜如果听到婆婆提到“听说汉堡包味道很不错”“邻居家买的德化乌鸡很好吃”等等,就会赶紧买回家来给婆婆吃。

郭丽娜的婆婆是从困难时期过来的人,尽管现在生活富裕了,但依然保持俭朴的作风。有些时候,婆婆想吃新奇的食物又心疼钱,郭丽娜一般不敢说真实的价钱。有一回,婆婆想吃汉堡包,郭丽娜买来了,老人问她多少钱。一个汉堡包要10块钱,但郭丽娜不敢实话实说,骗老人只要2块钱。婆婆吃了以后很高兴,连连赞道:“很好吃,还很便宜,下次还要再买。”

在悉心照料婆婆的同时,郭丽娜还特别注意家庭的和睦,和叔伯妯娌和谐相处。“婆婆的糊涂常常给我带来委屈,但我的付出得到了家人的回报。婆婆的健康、丈夫的支持、儿子的进步、叔伯妯娌的理解、家里家外和社区邻里老小的帮助,让我得到了很多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最值得珍惜的!为了一家人的和谐,我就是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孝亲敬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儿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她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