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南安再现千年祈风仪典 重现古泉州港繁华盛景
2017-12-12 23:30: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1日上午,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配套活动之一,一场独特的仿宋祈风仪典在南安九日山下重现。

祈风仪式结束后,“泉州知府”“南安县令”“泉州市舶司官员”送别即将远航的商船船员。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2日电(王雄)11日上午,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配套活动之一,一场独特的仿宋祈风仪典在南安九日山下重现。

一千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以盛大的祈风仪典为千百艘大小商船壮行,目送点点帆影通达四海,走向世界。为重现这一盛景,当日上午9时30分,在袅袅和音、曼妙舞步中,“泉州知府”“南安县令”“泉州市舶司官员”等古代人物依次出场,祭祀祈风,形象地再现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的祈风盛况。祈风仪典儒、释、道三教合一,龙虎旗、彩旗、香炉、宫灯、花篮、十八般兵器、凉伞等一一出场,整场表演扣人心弦。

据介绍,早在北宋时期,泉州就已设立市舶司(如今的“海关”)。每逢番舶扬帆之际,泉州郡守和市舶司官员等都要到九日山下昭惠庙摆设祭坛,为番舶举行祈求海船出行、归航顺风平安的典礼仪式,并刻石留记。2008年,九日山仿古祈风仪典列入泉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袅袅和音、曼妙舞步中,“泉州知府”“南安县令”“泉州市舶司官员”等古代人物依次出场,祭祀祈风,形象地再现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的祈风盛况。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