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惠安小岞传统渔镇变身“生活艺术岛”

2019-10-31 08:48:32 吴宗宝 曾招雄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小岞镇,越来越多青年借助文化艺术“东风”返乡创业。(吴宗宝 摄)   

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艺术节庆改变的不仅是泉州中心市区,也为泉州东极小岞镇注入发展新动能。

以小岞美术馆等龙头项目为依托,惠安小岞镇借助文化艺术力量,做好“静”和“留”两篇文章,积极探索建设“生活艺术岛”。如今,生活融入艺术、艺术滋养生活的小岛,已从“空巢岛”变身“返乡岛”“旅游热门目的地岛”。

一座乡村美术馆 打开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窗口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新锐油画家作品邀请展暨惠安小岞写生活动”走进小岞美术馆,5位特邀艺术家和20位新锐画家共展出122幅作品。写生期间,每位艺术家、画家从不同角度,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小岞碧海蓝天、展示渔乡美景、定格小岞生活艺术岛最美神韵,展现小岞人民心中憧憬的“生活艺术岛”。

文化艺术的风潮,让小岞镇改变了发展思路。“让生活融入艺术,以艺术滋养生活。”小岞镇党委书记唐彬彬介绍,近年来,小岞镇着力转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但保留了原生态的优美自然风光,还有独特而浓郁的惠女民俗风情,传承悠久的渔业文化以及曲艺、手工技艺、民间美术等大量非物质文化,吸引了大量画家、摄影爱好者来这里采风。

坐落于七里湖盐田,由知名建筑师董豫赣设计,枕着海风入睡的乡村美术馆——小岞美术馆,正是“小岞生活艺术岛”的文化名片和美丽地标。在这里,闽南传统建筑风格的石头外墙,百米风雨廊像波浪又像鱼鳞的红瓦地面,独具特色的“地坑”会议空间,由锅炉改造的咖啡雅座,从过滤水池变身而来的雅致水景,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不仅如此,挂牌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写生基地、福建省校外美育实践基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创作基地等,小岞美术馆逐渐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并成功举办“第五届拉美艺术季”拉美及加勒比客座艺术家小岞写生艺术展等10多场次活动,吸引国内外200多位艺术名家前来参与。

“这里有着独特的滨海自然风貌和惠女文化,在全国众多乡镇和渔港中,率先开启了当地文化基因融合现代艺术音符的文明乡镇建设路径,让艺术家们通过画布在赞赏小岞天然之美的同时,歌颂小岞人追求文明和艺术化生活的情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如是说。

以小岞美术馆为龙头,该镇已系统梳理了1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唐彬彬介绍,下阶段,镇里还将进一步鼓励扶持现有的石头厝、盐田北岸、小岞美术馆、惠女家园等文创典型案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文创项目成为小岞未来发展的主流产业。同时,做好非遗传承活态化文章,加快推进惠女民俗博物馆、盐田文化综合体等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设乡村非遗博物馆。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