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开发区2.5产业园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发展高点

2017-12-31 08:27: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开发区2.5产业园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发展高点

开发区2.5产业园加快建设,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竣工。(开发区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代雨)走进泉州开发区2.5产业园,一栋栋漂亮的现代化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崭新的办公楼展现现代化的设计风格,室外庭院、室内中庭及室内办公室相互融合、贯穿的半开放空间,彰显人性化、简约的气息。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工程收尾工作,入驻企业国脉和中微等已开始入场装修,项目负责人带领施工单位人员巡查建设进度。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部竣工。

2.5产业是什么?开发区2.5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汪建裕告诉记者,“2.5产业”是指介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关联生产与服务的智能核心产业,属生产性服务业。它具备独特的研发、设计创意等第二产业智能支持职能,又有营销、贸易、商业服务、物流、职业教育等第三产业运营职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产业链高端环节,比如研发、设计、营销等没有配套,造成产业价值链的断裂,会导致制造创新受阻。”汪建裕告诉记者,众多制造企业面临激烈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压力,难以建立独立完备的研发等生产服务业体系,缺乏创新支持,转型升级缓慢。随着泉州开发区乃至周边区域企业和园区的不断发展,为工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也成为重要需求。2.5产业园项目是开发区集聚发展的新载体,着重为智能科技和互联网经济两个业态提供平台,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听起来有点深奥?其实2.5产业并不神秘,它就在你我身边。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媒体动漫、创新金融、检验检测认证、互联网经济等等都属2.5产业业态。而2.5产业园的存在,成为2.5产业发展的大本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中加快发展。

“有什么优惠政策?目前已有多少企业入驻?配套情况如何?”记者在现场遇到蔡嘉文、李少雄和几位年轻的创业者结伴而来,他们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一同开办了电商平台公司,为传统产业与大型电商沟通搭桥,此次来产业园“探营”,就是看好2.5产业集聚发展的潜力。不仅仅是他们,许多人早已敏锐地捕捉到发展的触角,抢占生产性服务业这一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截至目前,开发区2.5产业园已有20多家科技企业签订入驻意向书,其中已正式入驻8家。

2.5产业以增值性、知识性、创新性赢得各个城市的极力抢捧,开发区2.5产业园如何打好内功、筑巢引凤?汪建裕介绍,在管理上,园区将通过与专业运营物管公司合作,为入驻各类创业者打造办公环境优美、服务配套完善的开放性、人性化、休闲性的综合办公商务创业空间。

在政策上,开发区管委会已研究制定关于扶持促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及2.5产业园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措施等。下一步,开发区拟结合人才集聚区的政策优势,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高精尖专业人才入区,就目前园区体量,择优引进产业龙头,带动产业链延伸。乘着国家、省、市加大推进转型升级和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东风,力争经5年卓有成效的招商运营,将开发区2.5产业园打造成泉州市特色明显、效益显著的生产性服务业及创业创新的集聚平台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