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灯火璀璨惹人醉 “守护者”坚守岗位护平安

2018-03-02 08:48: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灯火璀璨惹人醉 坚守岗位护平安 为平安守护者们点赞!

灯影织霓裳,愈夜愈美丽。一年一度的泉州元宵灯会已经开展,每到此时,市民会欢欢喜喜地把灯赏起来。然而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大家的观灯安全,为了灯会的璀璨耀眼,他们成了一年又一年灯影下的“守护者”。他们中间有在现场值守维护安全的公安民警,有不断巡查排查隐患的消防官兵,有早出晚归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有穿梭在人潮中提供周到服务的志愿者……

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下,我们在感叹流光溢彩之美的同时,不妨也给这群平安守护者们默默点个赞!

执勤民警 寻回多名走散小孩

民警安慰与家人走散的女孩

“杨××,9岁,请听到广播到公园管理中心,你的妈妈在找你……”昨晚7时30分左右,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花灯展区广播传来寻人广播,紧接着记者看到一名警察带着一位妇女从公园管理中心飞奔而出,原来民警在监控视频上看到走失的男孩。

“你怎么乱跑,急死我了。”找到走失的儿子,报警女子紧紧拉住他的衣服埋怨道。

顺利找到走失男孩,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海丝艺术公园花灯展区现场协调人陈跃群也很开心。几分钟前,走失男孩的妈妈急匆匆跑到指挥中心报警。民警立即进行广播找人,并通知现场民警留意搜寻。此时,正在查看监控视频的民警看到一名男孩在公园的“海丝地图”附近寻找着什么。该女子一眼认出那就是自己的孩子。

陈跃群说,这已经是当晚第二个走丢的孩子了。昨晚6时50分左右,另外一名五六岁的男孩也和父母走散。执勤民警立即帮忙搜寻,仅仅5分钟后,就找到走失男孩。

昨晚9时,中骏世界城北进出口,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此值守,一名七八岁模样的小姑娘突然放声大哭,“我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民警赶紧上前询问。小姑娘跟爸爸妈妈走散了,家人的手机号码也记不起来。民警立即跟指挥部取得联系,得知有市民正在寻找走丢的小孩。很快,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赶了过来。这名妇女是小姑娘的妈妈,夫妻俩带着女儿和另外两个亲戚的孩子来看花灯,进入入口不久,原本牵着手的女儿走散了。

民警提醒,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带小孩赏灯的市民较多,大家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如果不慎走散,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记者陈明华 苏凯芳 廖培煌 文/图)

消防官兵 不断巡查排除隐患

在中骏世界城展区,消防队员巡查防范火情。(陈起拓 摄)

花灯展区人潮涌动,人群中几抹橙黄色的身影尤为显眼,他们是坚守岗位,不间断巡查的消防战士。记者从泉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为确保各展区消防安全,市消防支队专门召开会议,对元宵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逐一明确责任。

元宵灯会正式亮灯后,现场参观群众人数多,人员密集。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组织业务骨干对各花灯展示区消防安全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消防车和消防官兵到灯会现场执勤。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市消防支队还针对节日期间用火、用电、用气明显增多,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和小孩玩火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等特点,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到商场、居民住宅和务工人员租住房屋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传授预防火灾知识和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记者谢宜萱 通讯员吴文霞)

全景系统 精准管控展区人流

全景实时监控各大展区人流

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获悉,为保障元宵灯会平稳有序,泉州交警启用“全景可视化指挥系统”,将所有交通资源集约在一张实景图上,实现了精准管控、实景指挥等功能,对各个展区的人流进行实时监控。

昨晚,在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内,交警正在监控各个展区的人流,实时指挥调度。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启用“全景可视化指挥系统”后,监控画面上的功能增加,也更清晰。该系统是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了应对全市各类大型安保活动及日常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该系统采用了最前沿的AR(增强现实)图像技术,将所有交通资源集约在一张实景图上,实现了精准管控、实景指挥等功能,提升了城市交通管理科技水平。

交警部门提醒,人流车流量的最高峰将出现在今天。泉州交警部门将加强对鲤城新门街、城东中骏世界城、台商区海丝艺术公园的管控与疏导,设置交通引导标志及管制标志,根据实时路况分流外围车辆,希望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前往,服从现场民警指挥。(记者黄枫 通讯员蒋国栋 文/图)

环卫夫妻 同扫一街却难见面

环卫工人在新门街展区清理垃圾(张九强 摄)

昨晚8时许,在人山人海的新门街花灯展区,环卫工老贾和老范正相互搭手,将整理好的垃圾倒入垃圾桶。老范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是负责江南片区的,元宵节期间被借调到新门街展区。“大型活动期间,要早出晚归,会比平时辛苦些。”老贾感叹道,“虽然辛苦,但是这几年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乱扔垃圾的少了,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

老贾来自河南,老范来自四川,他们的妻子也都是清洁工。元宵期间,两对夫妻同在新门街清扫街道,却从未有机会见面。“我们负责不同路段,所以碰不到,越是节日期间我们越忙,习惯啦!”老贾爽朗地笑着说。

记者从泉州市环卫处了解到,元宵节期间,环卫处派出两辆流动公厕车保障活动进行,同时延长转运站的工作时间,增加转运班次,保证日产日清。(记者谢宜萱 通讯员黄岩群)

“志愿红” 穿梭人潮温暖你我

新门街展区的志愿者

当你陪伴家人欣赏花灯时,是否有留意到,在熙攘的人潮里,还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红马甲”们,没有被美丽的花灯所“牵绊”,而是用他们的微笑,为市民赏灯提供周到服务。即便璀璨的花灯,也无法掩盖这一抹抹“志愿红”的光芒。

记者了解到,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有8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灯展志愿服务中。灯展期间,每晚都有两三百名志愿者,或穿梭在人潮中,或值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

“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腿都麻了。但是能让市民尽兴赏灯,辛苦也是值得的。”泉州微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已经连续两个晚上在新门街展区服务。根据安排,灯展的4个晚上,泉州微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安排在机动小组中,负责进行流动宣传,引导市民文明观灯,提醒不要随意扔弃垃圾等。

昨晚7时许,新门街花灯展区已经人山人海。人流中,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叶琳珏等人特别显眼,他们中有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文明赏灯 灯亮人更靓”的宣传标语,有人提着塑料袋,还有人拿着夹子,一旦看到地上有垃圾,就夹起来放进塑料袋或者旁边的垃圾桶。叶琳珏来自厦门,目前在泉州师院软件学院就读。该学院总共来了170多名志愿者。

“我们已经连续3年组织志愿者为灯会提供志愿服务了。”鲤城区文明办主任连洁介绍,此次鲤城展区共有450名志愿者投入服务。

在丰泽花灯展区的中骏世界城和东海泰禾广场,同样活跃着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据丰泽区文明办主任科员叶生荣介绍,丰泽展区有300多人分批次提供志愿服务。

在台商投资区海丝之光座灯展区服务的志愿者,主要是筑家扶贫协会的义工。他们主要负责协助疏导人流、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文明赏灯等。(记者廖培煌 吴志明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