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实体书店:困境中的坚守 将如何适应新变化

2018-04-24 09:0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体书店:困境中的坚守

如今市区大中型民营书店为数不多。(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不久前,家住中心市区的女孩湘菲听说位于中山公园地下广场的泉州书城,可能因合同到期、租金上涨等原因关闭,为此,她十分伤心。对她来说,泉州书城承载了她儿时许多美好的记忆。不过,近期好消息传来,中山公园地下广场将继续作为图书经营场所,广大市民读者仍可以在这一老地方继续购书、阅读。

泉州书城并不是泉州第一家因租金或经营问题举步维艰的书店。近年来,泉州市区不少书店,如刺桐花图书城、越洋图书城等相继倒闭,市区仍“坚挺”的大中型民营书店已为数不多。在开书店这条路上,有的人迫不得已放弃,有的人则仍怀揣梦想继续在坚守。有市民呼吁,泉州为数不多的书店不能再少下去了。未来书店将如何生存,为进一步打造书香之城添砖加瓦?昨日是世界图书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 陈灵 谢宜萱 实习生 林丹妮

故事篇

书店就像孩子 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1991年,就读大三的连真成为泉州树人书店的老板。她说,高中时,自己梦想着要开一家书店。可当梦想实现后,她怎么也没预料到,开书店的这条路会走得如此坎坷,且坚持了27年。

1989年,树人书店在泉州开了分店,连真成了树人书店的常客。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树人书店经营困难。为此,她开始为书店义务打工。好景不长,树人书店最终因经营困难无法再开办下去。为了能让树人书店能继续留在泉州,当时,在泉州师院读大三的连真接手书店,成为老板。

为了寻找货源,连真一家一家地找出版社商谈,不少出版社的负责人被她的理念和执著感动,她拿到了一手货源。至今,树人书店仍在泉州为读者们提供着“精神食粮”。1998年,她在市区九一街又开了一家晓风书屋。因为经营理念分歧,2005年,泉州晓风书屋和漳州晓风书屋拆分,泉州店更名为风雅颂书屋。那一年,书店遇到了经营危机,一名商人找到连真,提出用300万元盘下书店,并让其退出泉州书店行业。最终,她拒绝了该商人的提议,“书店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成本年年上涨、经营场所差点被收回……27年来,为了书店的生存,连真一直坚守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