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实体书店:困境中的坚守 将如何适应新变化

2018-04-24 09:0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方志文献书店是一间专业书店 (陈灵 谢宜萱 摄)

夫妻因书结缘 坚守一隅专业书店

在市区花巷深处的方志文献书店是一间专业书店,主要经营泉州各县市区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的书籍文献。它的经营者郑玮念是一位38岁的女性。

时间倒回2005年,25岁的郑玮念刚大学毕业,她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当时泉州几乎没有人做方志方面的专业书店。于是,她决定开一家方志文献书店。因为租金便宜,她一开始就将店址定在了花巷,“起初书店只有10平方米左右,租金也比较便宜。不过,开店的前两年并无盈利,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正比,多亏了姐姐用她的工资支持我的梦想。”郑玮念说,因为方志文献书店专业性强,渠道有限,最初的两年,她每天都奔波在收集图书的路上,“找作者、找方志办、搜索古玩店等,花了两年时间才让书店步上正轨。”

得到书友支持 公益书屋开疆拓土

2013年,公益性共享图书馆芥子书屋在西街肃清门小广场正式开放。只需捐书一本,即可办理借阅卡,一次免费借阅一本书。小店面积只有二三十平方米,装修风格质朴复古。虽然是“公益性图书馆”,书屋亦搭配卖些饮料茶点。那一年,刚大学毕业的“90后”吴彬彬在微博上看到书屋发布的店长招聘公告,从小嗜书如命的她对图书整理、饮料茶点制作、店铺管理还“一窍不通”,还是硬着头皮上阵了。后来,她成为这家书屋的合伙人。

“芥子书屋能生存下来,要感谢每一名‘守护者’。有的书友来做一日店长、做义工,有的书友捐书捐资。”吴彬彬说,有的书友甚至没有来过店里,如一名西藏的书友在网上看到芥子的介绍,便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最后寄了一大箱书过来。

没办法聘请兼职人员,吴彬彬只能一个人看店,如何延续芥子书屋的生命,成为她每日思考的课题。去年年底,位于象峰巷的芥子书屋投入经营,两家书屋的经营模式相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