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泉州各试点学校各有特色

2018-09-25 09:52: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课后延时服务为家长解忧 还需考虑学校管理和教师权益保障

孩子们课后打乒乓球锻炼

新学期伊始,不少家长又面临一个问题:孩子放学了,自己还没下班,把孩子交给私人托管机构又不太放心!今年3月份,福建省教育厅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泉州市将适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目前,教育部门对于课后延时服务正在调研中,初步草拟了实施意见,并将结合经费、人员、管理等问题,进一步研究比较可行的方案。

据了解,课后延时服务主要针对中、小学校,先从部分学校开展服务试点工作。9月20日,石狮市举办课后服务正式启动仪式,目前已有44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去年秋季,安溪也已试点实行。那么,目前开展试点的学校情况如何?各方持怎样的态度?连日来,记者进行调查。

1走访篇

放学后老师辅导作业 周六有数十种兴趣班

下午4时10分,第三节课上课铃声响起,记者在安溪县实验小学教学楼二楼二年级一班教室看到,20多名学生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安静地看书、写作业。

“这个班总人数50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有22人,其余的已经由家长接走。”李老师说,课后延时服务从下午4时10分开始,到4时50分左右结束,和学校高年级同步下课。开学初,学校让家长自愿申请,报名的家长必须填写一份《申请书》并签名。“这些申请的学生中,有一些是父母还在上班,还有几个学生是哥哥姐姐就在本校就读,这样方便家长接送。”李老师表示,除了周三下午的班会课,每个星期有四个下午,由本班的语文、数学老师分别带班辅导。“自己班级的科任老师带班,老师对孩子比较熟悉,辅导也有针对性。”李老师说。

下午4时50分左右,一年级9班的林老师组织孩子排着队来到大门口,由家长接回家。林老师说,她是该班当天下午“课后延时服务”的带班老师,因为一年级孩子比较小,每天下午老师都会将他们组织起来,送到校门口让家长接走。

“周一到周五下午的延时服务,主要针对一、二年级,目前一年级共11个班,几乎全员参与,二年级10个班,每个班有约一半的学生参与,我们的重头戏放在周末。”安溪县实验小学校长李万春说。

在他提供的一份“和实少年宫”周六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中,该校周六课后服务时间为上午8时30分到10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4时30分,项目有阅读与写作、思维训练与奥赛、硬笔、毛笔、合唱班、美术、棋艺、乒乓球、腰鼓、民乐、摄影、舞蹈等数十种。“周末我们敞开校门,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将班级重新打乱,由本校老师提供教学,学生免费参与。”李万春说。

放学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太极拳。

创办“四点半课堂”

学生学琴棋书画

近日,记者来到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下午4时40分,该校六楼的练琴室内传出一阵悠扬的琴声,6名小朋友抱着琵琶,在老师的教导下认真练习。五年级四班的黄振庭本学期除了学习琵琶,还报名参加了羽毛球和长笛班。

黄振庭说,父母平时工作忙,没办法下午4时左右来接,刚好学校开设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班,每人可以选择两到三种,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到指定教室免费学习。

乒乓球、电钢琴、素描、太极拳、乐高机器人、游泳、舞蹈、书法、话剧、轮滑……作为试点学校,2011年秋至今,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创办“四点半课堂”,学生可以在规定时段内参加相应活动,目前该校开设了42个课外兴趣班。除了参加兴趣班,学生也可在教室自习、看书。

服务离不开扶持资金

部门与机构共同支持

“目前本校有2900多名学生,其中近九成学生中午留校。”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庄鹏锟说,在校午托用餐,每人每月只需交270元的伙食。中午由老师看管,学生可以自习或趴在桌上午睡。

庄校长说,留校参加兴趣班的学生多,为了解决课后服务师资问题,学校采用轮值制度,由校内教师自愿报名参与,并与选聘的校外师资相结合。目前外聘的校外教师有23人,校内技能组老师40人,根据老师的特长执教各类兴趣班。

免费开展延时服务离不开扶持资金,据悉,在石狮未出台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前,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资金由石狮市教育局、总工会、人大、政协等上级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支持。校方将补贴用于外聘教师、水电费用、社团服务等。

该校负责课外兴趣班的副校长许敏莉表示,以前参与下午“四点半课堂”的本校教师职工几乎没有酬劳,都是自发参与,缺乏可持续、常态化机制,随着石狮出台了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本学期起,本校教师一天看护50名学生,可获50元补贴。

下午放学后,学生们在教室看书。

2声音篇

课后延时服务让家长不再烦心

下午6时10分,市民李先生骑着电动车来接儿子,他的孩子今年就读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一年级。说起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他赞不绝口:“真是解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啊!”

“单位下午6时下班,一年级下午3时50分就下课,接送是个问题,幸好学校开展课后兴趣班,我可以下班后再接孩子,不用特地请假。孩子在学校,家长更放心。”李先生说。

在职教师比托管机构人员更专业

在安溪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和丈夫都比较忙,女儿在安溪某小学读三年级,之前因接送问题,他们给女儿报了学校附近的午托班和晚托班。王女士说,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家长可以省去午托、晚托的费用,“按照每月600元来算,一学期4个月可以节省2400元。”

市民吴先生则认为,午托、晚托机构聘请的教师不一定专业,实际教学经验和耐心、责任心可能比不上在职教师。由学校教师进行个别辅导,教学质量更高,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此外,还有多种形式的课外兴趣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部分教师认为将加重个人负担

记者调查中,也有部分校长、教师持反对意见,他们主要担心延时服务会加重教师负担。市区某小学的王老师,二宝才一岁多,还在哺乳期。她表示,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老师会更辛苦,照顾自家孩子的时间更少。

市区某小学的章老师刚毕业没多久,他表示,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意味着老师的自由时间更少了。不过,部分接受采访的老师也表示,既然家长有需求,社会有需求,“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从功能和定位来说,学校也应该提供这种延时服务。”市区某小学的赵校长表示,但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后,老师会更累,目前老师一般是早上7点多到学校,有的学校中午学生在校用餐,班主任中午还要看护学生吃饭,如果延时到下午6时,那么老师在校的工作时间就将达到12个小时,远超国家规定的8小时。休息时间不够的同时,老师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参加学校活动等。且学校、家庭两边都不能放,老师操劳的同时,可能会产生职业倦怠,精神上和身体上,将存在更多压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安溪某小学周一至周五的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每节课补贴20元,周六服务每节课50元,“补贴偏低,和老师付出的劳动量不成正比。”安溪某小学校长坦言,目前该校带班课后延时服务的老师实行的是轮班制,“如果待遇可以提高一些,让老师自愿报名带班的积极性会更高。从长远角度看,如果要持续下去,就需要给教师适当的合理报酬。”

孩子们练习游泳,多学习一项技能。

3部门篇

石狮 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课后服务以看护为主

据悉,石狮市委市政府将“课后服务”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700万元。今年6月份,石狮市政府出《石狮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校内课后服务对象为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群体。

“课后服务要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德育、体育、美育、科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石狮市教育局初教股股长黄种锐介绍,9月20日,石狮市举办了课后服务正式启动仪式,今年6月前,石狮共有14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其中实中附小、实小开展较为成功,受益学生13350人(不含少年宫)。《方案》印发后,第三实小、第四实小、福民中心小学等3所小学立即在6月份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经初步估计,目前,石狮开展午间托管课后服务工作的参与小学有44所,参与午间托管学生21000多人;参与四点半课后服务学生19000多人,实际参加课后服务(含午托)学生共计40000多人次。校内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起至下午6时的时段,具体时间由学校确定。

“未来石狮还将有更多的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直至全覆盖。”黄种锐表示,由于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为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由政府、社会和家长共同分担。石狮市财政局要将项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石狮市总工会、各镇(街道)等单位要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给予补助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无偿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可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劳务费标准可参考石狮市编外合同制教师课时补助标准发放。

安溪 县级补助+学校自筹

开设特色课后活动

记者从安溪县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秋季,安溪县中小学延时服务已经全面铺开。《安溪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或参加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拓展训练、开展社团活动及兴趣小组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各校可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课后服务活动。以安溪县实验小学为例,该校已先后开展了40多个课后活动项目。除周一至周五的放学时间,周六全天,学校也敞开大门,免费开设各种兴趣班,供学生自由选择。

该《通知》提出,课后服务专项资金来源由县级补助与学校自筹两部分组成。县级补助从企业及社会各界捐资设立的教育发展基金中安排一定额度,根据“因校制宜、核定总量,统筹使用、据实报账”的原则核拨。具体根据各学校及各学段的实际情况,每学期按以下标准核定可补助的资金额度:高中每生300元;初中每生120元;城区县直小学每生50元,其他小学每生20元;不足200人的学校(不含中心学校所属基层小学)按200人核定可补助的资金额度。

各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应发劳务费,超出县级可补助部分的,由各学校自筹解决;没有超出总量的,按实际金额核拨。同时,严禁学校以开展课后服务名义向学生乱收费。根据安溪县教育局的摸底调查,2017—2018学年,全县参与延时服务的小学生近11万人,初中生近2.9万人,高中生8258人,总测算金额达2200万元。

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4专家篇

有效整合各方资源 提供有质量课后服务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雅茹认为,课后延时服务是社会和家长的实际需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不过,提供延时服务要遵循自愿的原则,要充分考虑学校管理和教师权益保障等。

此外,中小学校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有整体的思考与设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衡量每一位学生学习是否达标,对于尚未达标的学生,采取补救教学,或特殊教育支持,为这些学生补缺补漏;对于学习已达标的同学,可以依兴趣参与各类学习活动,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让其成为学生素质教育拓展的平台。遵循“因人而异”的原则,依学生个人兴趣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为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增添趣味,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在课后时间里,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自然知识、传统文化的普及,亦可邀请相关专家来为学生进行指导,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同时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

“解决课后三点半的托管只是初级目标,不应该是家长与学校追求的终极目标,如何给孩子提供更有质量的课后生活,应该是家庭与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共同努力的方向。”曾雅茹建议,课后服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需要更具体化的操作办法和政策支持。

“可以利用中小学校周边人力、物力、智力等方面资源,提供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更多、更优的便民性服务,使校外优质服务机构成为校内课后服务的有益补充。”市区某小学黄校长表示,目前各所学校附近都有各种各样的托管机构,政府部门可以将市场规范好,让机构有个指引,知道应该到哪些部门备案,怎么做才符合规范,服务有哪些标准,并且做好年检,让家长可以根据年检结果来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托管机构。

(记者 吴志明 王丽虹/文 王丽虹/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