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陈平山烈士后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9-08-08 07:49:26 林杰 林佳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的革命老区樟脚村,参观了陈平山故居,并采访了陈平山烈士唯一女儿的后人,还原88年前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

陈平山故居一角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传承革命火种 投身公益事业

距离陈平山故居一公里处是陈平山烈士陵园,那里是陈平山烈士长眠的地方。为了瞻仰革命先驱,惠安县人民政府竖立了陈平山烈士纪念碑,每年,特别是清明期间,这里都会有不少人前来祭奠。

“去年,我把企业爱国教育基地设在这里,希望以外公为榜样,把红色精神传递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目前在泉州创办着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卢瑞珠说,小时候生活困苦,常年在外打拼,外公的奋斗精神也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

据介绍,卢瑞珠的母亲是烈士陈平山生前唯一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卢瑞珠对外公陈平山的身世没有过多了解,加上她母亲从小就离开泉港(当时属惠安县)到外地工作生活,也一直隐藏着自己是革命英烈后人的身份。直到母亲在临终前把外公陈平山当年英勇牺牲的事迹告诉了卢瑞珠,这让她感慨万千,才决定回泉港老家追寻外公当年走过的路。

作为烈士后人,近年来的卢瑞珠重新拾起外公陈平山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热心公益回馈家乡,传承爱国爱乡精神。

“她在樟脚小学设立奖教奖学金,并在每年的传统节日为我们村70岁及以上老人送来厚毛毯、取暖器、慰问金。”樟脚村村民肖育辉说。

“外公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惠安红军总指挥,为泉州地区乃至福建地区的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我们作为后辈,应该率先举起先辈奋斗大旗,在个人能力所及范围内,尽量为社会多做点贡献,传播正能量。”卢瑞珠深情地说道,外公陈平山的事迹一直激励着她和家人,把先辈们播撒下的火种代代相传,才能无愧于“后来人”的身份。

正在参与编写陈平山烈士纪念册的惠安文史专家、惠安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林瑞峰表示,陈平山英雄事迹是陈平山烈士留给后人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让一代又一代人从小就接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洗礼,意义重大而深远。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