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举办首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峰论坛
www.fjsen.com 2019-10-18 16:58:29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再现茶乡古老出师仪式

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体现着匠心精神,其技艺传承是隆重的礼俗,也是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内涵。

在当天的活动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魏月德,其入室弟子黄清平的出师仪式,再现安溪茶乡的古老技艺传承习俗。

黄清平经过五年的拜师,虚心学习、精心研茶,并获得2018年“潮汕情 观音韵”茶王赛浓香型金奖。

“师徒共同敬茶,师父宣读出师证书、颁发出师证书和牌匾,师父赠送两棵母树茶苗、授予一套制茶工具、赠送一本茶书,弟子头戴斗笠,肩挑装有茶苗的篓筐,环现场一圈。”……一个个严谨的出师仪式,体现了乌龙茶铁观音根脉相承的隆重感。

“能够成为魏老师的出师弟子,我非常荣幸,对于我而言,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把这份压力变为茶人路上的动力,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贡献我的一份力量。”黄清平激动地说道。

出师仪式中,魏月德、黄清平师徒还把他们共同制作的出师茶,拿出一份进行拍卖。拍卖款用于支持“国家重要农业遗产”核心区西坪镇松岩村的文化保护和乡村振兴。

安溪铁观音发源地秋茶飘香

茶王赛是安溪茶乡的特色习俗,每年春茶、秋茶时节,茶乡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赛茶斗茶活动,提升制茶技术水平,选拔制茶能手。

今年天气好,茶叶质量高。由安溪铁观音发源地西坪镇举办的2019年“不忘初心、坚守传统”铁观音能手赛,历经一个多月的层次选拔,比赛结果终于揭晓。

活动中,举办西坪镇铁观音能手赛颁奖仪式。此次铁观音能手赛,一等奖获得奖金30000元;二等奖各获奖金20000元;三等奖各获奖金10000元。

此次活动,与会嘉宾还品鉴了安溪铁观音获奖茶样和1988年老铁,感受安溪铁观音的茶香茶韵。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