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晋江梧林:闽南古建筑讲述南洋华侨史
www.fjsen.com 2020-08-28 20:31:11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久的将来,梧林将被打造成一个闽南侨文化的窗口、闽台两岸文化的交流地、东南亚华侨的汇集地。北京清华同衡设计院海西规划室 供图

活态传承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

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中,这些老建筑也跟随时代不断变迁,有的无人看管,有的渐渐破败,多数老屋缺乏维护,坍塌损毁严重。

为保护好古建筑和文物,晋江市于2017年初启动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这也是福建省重点项目。项目总范围1900亩,投资规模初步概算为10亿元,分为一期核心保护区、二期坑仔堀片区和三期闽台田园风光区进行建设。其中,现存的明朝百福墙、清朝官式红砖大厝、近现代哥特式和罗马式洋楼、番仔楼等136幢各式古建筑都属于一期核心保护区,占地176亩,将打造为高品质的城市文化休闲空间。而占地358亩的仔堀片区,则规划成游客服务中心、酒店、大师工作室、停车场等。

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的规划设计坚持“原汁原味、原貌重现”原则,采用传统工艺保护修缮。目前,核心区已完成古建筑修缮及保留现状83幢,正在抓紧修缮30幢。在一幢闽南古厝前,记者看到一颗大榕树从中长出,因常年无人照看,榕树压垮了房顶,古厝的房间变成了庭院。一旁与之相连的古厝中也有一颗长在屋顶的榕树,树干沿着柱子向下生长,形成一个“榕门”,别有一番特色。如今,这两间古厝都将被改造成咖啡厅。

秉承“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理念,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在传统建筑中注入全新的生活方式,重点引入文创、非遗、文化行馆等高端文旅业态,让传统建筑鲜活时尚、焕发生机,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神留乡愁”。建于1938年的侨批馆在战争中被迫中断装修,后被屋主捐献给村里做学校。如今,梧林正准备恢复它原本的功能,将侨批馆一楼建成邮局,将二楼建成侨批展览厅,将民国时期华侨与家乡来往的书信展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那个年代的华侨故事。

同时,梧林也正在整理更多人文历史,并结合泉州当地戏剧、建筑、非遗、伴手礼等文化,开发相关特色文创产品、艺文课程及浸没式戏剧演出点,围绕“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三条主线打造闽南侨乡文化展示点。

目前,朝东楼及花海片区已对外开放。今年国庆期间,梧林将以青普行馆、德鑨楼群、侨批馆为重点,打造全新文旅体验业态,预计2021年下半年基本建成并整体运营。

不久的将来,梧林将被打造成一个闽南侨文化的窗口、闽台两岸文化的交流地、东南亚华侨的汇集地。而梧林,终将成为闽南的梧林,中国的梧林,世界的梧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