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茂霞:蕴含在园林中的闽南文化生态
www.fjsen.com 2020-09-08 22:35:0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棵500多年的“荔枝王”被当地村民称为夫妻树。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以荔枝为媒绽放园林古村落魅力

在山城,茂霞的地势算是难得的平坦,且还依山傍水,正因此般美丽富饶,这个以宗族姓氏聚居而成的小村落得以延续千年。村落遍布闽南传统风格的古厝,一条主街划分出福茂寨和霞奏两个小聚落,千余棵百年荔枝树、樟树、龙眼树点缀其中,红砖绿树色彩明艳地交错着,形成独特迷人的园林古村落景致。

金秋时节,茂霞仍绿意环绕。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两棵500多年的“荔枝王”分隔南北,静立在田园水影中,默默守护着这一方古老的土地。虽是老树,但“荔枝王”产量惊人,已连续多年年产荔枝达1800斤以上。不仅产量高,茂霞荔枝的质量也很高,理所当然成为当地旅游与产业的“甜招牌”。

茂霞以荔枝为媒,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庭院式古民宅玉溪堂打造成荔枝文创馆。中国荔枝地图、永春荔枝地图、国家非遗纸织画(岵山荔枝)……在文创馆里,游客不但能参观闽南古建筑,了解关于荔枝的简史,还能品尝荔枝蜜、荔枝豆腐花、荔枝冰淇淋、荔枝果脯、荔枝果酱、荔枝蛋糕、荔枝糖等一系列荔枝产品。自2019年开馆以来,荔枝文创馆已接待1万多人,带动销售鲜荔枝10万斤以上,带动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实实在在促进荔枝产业兴旺。

伴随着荔枝的清甜,茂霞的乡村旅游一路高歌。荔枝河岸是茂霞村打造的另一个以荔枝为名的清新景致。一条流经茂霞的金溪将一片百年古荔枝林划成两岸,碧波粼粼的水面,映衬着金溪河岸生态景区,构就了“一湾金溪水,两岸荔枝红”的自然风光。

与荔枝相依相伴,共同度过年岁变迁、四季变换的是村落里的闽南古建筑,是流传数百年的古乐器、古技艺,是儿时记忆中的古树、古井、古民俗,以及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寨、古剎,“八古”组成了最传统且完整的茂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