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茂霞:蕴含在园林中的闽南文化生态
www.fjsen.com 2020-09-08 22:35:0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厝经改造后成为“网红打卡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福茂古寨中窥见闽南文化生态

“我们的古民居都围绕‘修旧如旧’做的,越古朴越旧就是我们的村。”茂霞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对于村落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要让古建筑不仅有红砖灰瓦燕尾脊,还要有很多故事,不只可看,还可深入倾听。”茂霞古村落的规划建设向来结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金字招牌进行,是美丽乡村,也是古朴农村,不能盲从失了村落的特色,更不搞大拆大建破坏祖宗留下的丰富遗产。

茂霞拥有70多幢百年以上的闽南古厝,“红砖、赤瓦、白石基”的古厝内保存有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灰雕,还有许多岁月的痕迹。其中,标志性的当属闽南聚落的宝寨——福茂寨。

占地20亩的福茂寨是明朝嘉靖年间曾任泉郡户粮司的员渠公为躲避盗匪而建的,因此这个建于山坡上的石砌寨子寨墙高2—3丈,巍峨雄伟。站立在寨墙上,放眼四顾,岵山美景尽收眼底。福茂寨传衍至今已有上万人,大部分旅居海外,寨内仍居住着30多户100多人。

爬坡数百米,穿过石头寨门,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福茂古寨的祠堂。祖祠依山而建,为典型的闽南“三落五开间”格局。从外往里看,祠堂呈“步步高升”之状,寓意仕途亨通、青云直上。祠堂两边燕尾脊处的“龙头”装饰,表明这里出过举人以上官职。祠堂前有一口风水塘,为半月扇形,可收环山四水旖旎风光于此,寓意子孙万代繁衍兴旺,福水不竭。

古寨保存着不少百年以上闽南古民居、古井、古木雕、古石雕等传统建筑、设施及装饰。民宅随着山坡起伏,高低错落,房前屋后大多古树环绕,虽有改建,但村落整体风貌格局依然清晰可见,环境古朴幽静,绿树成荫,民风淳朴。漫步其中,还能瞧见个别屋前摆放整齐的干柴稻草,听见蛙声、鸭声、蝉鸣声合奏成的美妙交响曲,古朴纯粹的生活气息让烦躁的心灵瞬间平静。

如今,茂霞古村落正被当地规划部门打造成“闽南文化生态活体博物馆”,以发展旅游和服务业为主轴,同时用博物馆的方式对村落进行保护。

目前,茂霞村已将12幢古建筑改造成旅游集散中心、木偶馆、人才驿站、非遗馆、中医馆、九制熟地展示馆等功能展馆,并打造了黑鸡熟地文创园、八古文化街区等旅游景点、线路。游客在参观荔枝林和古建筑的同时,还能体验香饼、熟地、榜舍龟制作,八音、五音、闹台鼓演奏,以及木雕、彩绘、瓦艺画等装饰艺术。

下一步,茂霞村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规划,进一步完善古建筑修缮和旅游配套条件,让“闽南文化生态活体博物馆”更加名副其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