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开幕 商客云集共享食品贸易新商机
www.fjsen.com 2020-10-30 18:30:57  谢玉妹 林婕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宁夏特色馆内,参展嘉宾们正在试吃羊肉。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产业+政策”助推石狮海产品做大做强

紧抓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落地石狮的重大政策机遇,石狮国际食品城为预包装食品生产企业和采购商提供了展示、对接、交易的“一站式”服务。入驻食品城的商户及贸易主体,可享受市场采购叠加预包装食品出口的试点政策。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糖果、巧克力、糕点饼干、膨化食品、饮料、调味品、啤酒、方便面等全品类预包装食品,均可在石狮集中报检,免除“生产企业备案”“生产地检验”等手续,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可出口到“一带一路”、中东、非洲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泉州食品业年产值已超千亿,石狮拥有休闲食品、糕点等多品类特色美食。靠海吃海,石狮的海洋食品畅销海内外。近年来,石狮不断推进海洋食品企业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设立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规划占地约14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

东方海洋食品是落地在鸿山镇的石狮本土食品企业,于国庆期间刚刚投产。企业将目标市场瞄准对饮食要求较高的人群,从台湾引进技术团队和力量,集中生产以鱿鱼为原材料的丸类、饼类、卷类等食品和虾排。“受疫情影响,我们目前主要是做内销,先把目标投向东南亚市场,刚好也符合食品城对对东南亚市场出口的政策优势。”东方海洋食品销售运营负责人赖丹菁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食品品质,企业从鱿鱼捕捞上来后就实行“船冻锁鲜”,全程冷链运输保持在零下20°,让消费者能购买到最新鲜的海产品。

据了解,为带动远洋捕捞、海产品加工贸易和冷链物流等领域发展,石狮聚集了全市海产品冷链加工企业,建设集海产品冷藏、加工、研制、物流于一体的海洋生物食品工业集聚小区。据统计,2019年石狮海产品出口16.4亿元,比增2.21%,占其出口总额的4.92%,占一般贸易出口额10.21%。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有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