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仰恩学子用镜头记录泉州战“疫”故事
www.fjsen.com 2022-05-10 23:10:00  柯晓军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花迎解封,有人放鞭炮,有人买鲜花。解封的第一天,市民们以各自的方式庆祝解封回归正常生活。西街华容鲜花店门口,店老板整理花束时,入神地端详眼前的鲜花,一旁顾客也被吸引。历经波折的泉州人,对生活回归的美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柯晓军 供图

东南网5月10日讯(通讯员 柯晓军 本网记者 谢玉妹)“如果不是亲历,你无法想象,泉州古城曾经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如此跌宕起伏……”疫情突袭泉州,身处封控区的仰恩学子林水鑫在教授王家声的指导下,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充分发挥摄影记录真实事件和社会生活的独特作用,用镜头记录感人的战“疫”瞬间、传递伟大的抗疫精神。

在林水鑫《泉州这三日》纪实摄影作品中,主要分为“封控——感受群体静默的力量”“管控——窥见时不我待的斗志”“回归——见证爱拼敢赢的精神”三个部分,有勇挑重担、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有逆行出征、勇往直前的白衣天使,有不计酬劳、日夜兼程的志愿者,有深明大义、积极配合的普通百姓……生动再现了泉州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动人场面和难忘瞬间。

“记录,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展望。泉州这三日,在历史长河中不及一瞬,却让我们读懂这座城,以及城中的人。”林水鑫说,新闻专业的本能让她将镜头聚焦在从封控管理到预备开放再到恢复正常生活这三个时间点上,通过捕捉特别情景、观察社会剧变、思考表象里的本质,与大家一同见证倒春寒中的刻苦铭心,体味艰难时期的可贵坚守,以及再一次认识世遗之城坚韧、豁达、乐观的优秀品格和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

“将毕业设计聚焦在泉州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既能锻炼新闻学子的实战能力和职业操守,又能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让思政教育真正起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王家声说,毕业设计作为新闻专业改革的综合性实践课程,不仅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能检验学生理论学习的应用效果,是学校达到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