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木偶+咖啡 混搭也很美
www.fjsen.com 2022-05-10 17:59: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黄江毅在咖啡厅里进行提线木偶表演

泉州古城背街小巷修缮提升后,如何活化和引流,聚焦大众关注。除了越来越多文艺空间、咖啡民宿入驻,活态非遗表演也不定时进行公益演出。上周末,西街旧馆驿巷一家咖啡厅里就有一场木偶微演出,中国雕刻艺术大师黄清辉和儿子黄江毅在古城里开设非遗沉浸式咖啡小剧场。

当街巷咖啡厅里遇见木偶戏,混搭的风格并不违和。黄江毅带来的一出木偶剧表演《小沙弥下山》,引得小朋友和路过的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气氛十分热闹。黄清辉介绍了木偶头雕刻的艺术和技巧,还与现场观众互动,回答大家的问题。“这几年我们经常在西街小广场进行公益展演,开设研学体验营,让大家过来学习和体验木偶艺术。还进行诸多触网尝试,比如配合电影、微电影的拍摄,用新媒体形式推介木偶文化,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项非遗文化。”黄江毅说,受父亲黄清辉熏陶,自己9岁就拿刀学习雕刻木偶头,17岁学习提线木偶表演,“传统的提线木偶有16条线,现在最多能达到36条线,很多动作都能活灵活现展现出来。对于年轻一辈传承人来说,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年轻人喜欢这门艺术。既保留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内容和形式。”

在现场,黄清辉还展示了自己雕刻的一身多头的美猴王。经过多年的悉心研究,他根据《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擅长72般变化的特点,创造性地雕出了一身多头美猴王,从一身1个头到3个头,再到6个头,发展到9个头,还开创了一身12个头变化美猴王,12个猴头能同时“活起来、动起来”。只要轻轻拉一下猴头上的两根细长汗毛,12个猴头的眼睛就同时一眨一眨地“放电”;手指头动动暗藏的机关,12个猴头的嘴巴就同时一张一合“开口说话”,十分逼真。

“今后,希望这样的微剧场能走进更多的咖啡厅、茶馆、艺术空间,走进市民和游客中,更深入推介木偶头雕刻和木偶表演,让更多人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黄清辉说。 (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文/图)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