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基层风采 > 正文

德化县把握机遇创新社会管理 用服务温暖民生

qz.fjsen.com 2014-03-03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社会管理 用服务温暖民生

在德化县兴南社区,整治后的塔雁广场干净整洁

“晚上散步的时候明显感觉到社区街道干净多了,走起来很舒心。” 在德化县兴南社区,我们看到“美丽社区”创建带来的显著成效。社区作为城市最基层的组织,承担着十分重要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任务。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德化县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机遇,把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从社区创建、民生服务、综治维稳等方面着手,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

社区创建 好宜居

据悉,自“美丽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德化县按照典型引路、层级建设、全面开展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2013~2015年,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用于创建“美丽社区”的补助。位于城关两镇的东埔社区和兴南社区作为该县“美丽社区”示范点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在兴南社区,经过整治后的塔雁花园,3600平方米的园区干净整洁,还增设了12盏路灯。社区活动场所扩建后,增设了电子图书阅览室、青少年科普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室。在闲时,人们还可聚集在塔雁广场的南音表演艺术台,感受社区的丰富文化。

近年来,随着大城关战略的纵深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关转移聚集,德化县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为抓手,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体制,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浔中镇东埔社区制作了《东埔社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等牌挂,以500至700户为一单元网格为依据将东埔社区划分成7个单元网格,并成立一支19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团队,部署开展基本信息采集和内业资料整理。据统计,东埔社区目前已入户访视1870户6867人,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107条、化解矛盾纠纷3起、为群众代办证件手续56人次,初步实现了“社区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

位于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的法治文化广场吸引许多市民休闲憩息

司法调解 促和谐

现在,市民在唐寨山森林公园休闲游憩时又多了一个去处——瓷都法治文化广场。广场内,人们可看到法制宣传栏、法治观园、法治长廊和法治阶梯等内容。这种将法治文化理念融入自然生态,将文化性、知识性、娱乐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的创新形式让广大民众在健身休闲游憩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关注“法治德化”。

近年来,德化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指导人民调解职能,建立了“大调解”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2013年9月,县司法局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2013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浔中镇调委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2013年12月,盖德司法所所长郭碧丽同志被省司法厅授予“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该县人民调解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把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城镇居民拆迁安置、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作为重点,落实政策,做好工作,使大量的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在城东二期工业项目区的开发建设中,镇村干部不仅把36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还调处解决了原失地群众与当地企业主纠纷赔偿款70多万元,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5件,其中调处民间纠纷165件,医患纠纷14件,消协调委会166件,调处交通事故705件,版权纠纷9件,土地纠纷1件,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调解室35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6%,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美丽警务 暖民心

“没想到,今天被你们警察要求‘强制性’借东西,不过感觉挺好的,还是要感谢你们对我们安全的关心……”1月24日下午,前往德化进城大道公安春运服务点归还摩托车安全头盔的陈先生笑呵呵地对民警说道。

1月24日起,该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针对辖区群众驾乘普通二、三轮摩托车出行时不戴安全头盔的情况,特意定制1000顶摩托车安全头盔进行免费出借。在春运服务检查站、城区各主干道交通执勤点,交警大队“强制性”免费向未“戴帽”的群众出借头盔,同时登记驾驶员身份信息,要求民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及时归还借用的安全头盔。群众纷纷表示“很有爱,很温暖。”

“亲爱的主人,警察叔叔说,您不能随便把偶丢在马路上哦!”这是该公安局推出的“柔性执法”温馨提示卡,对违停等轻微违规行为不再直接开罚单,而是改送以卡通形式设计的温馨提示卡,给予司机 “黄牌”警告,第三次才处以罚款。

机动车不断增多,车路矛盾突出,违规停放现象屡发,是德化统筹城乡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该县创造性地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管理办法有效缓解了这种矛盾,又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全县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活动中,县公安局还推出了“服务经济建设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窗口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推行企业集体户、居住证等制度。

在农村,“唱山歌话平安”的普法方式广为流传,这是针对全县广大农民居住在大山深处,文化程度偏低,村民居住分散等问题,创造性地推出的宣传新举措,这一方式一经推出,共征集了二百余首集知识性、趣味性、传播性为一体的,融合了法律法规、安全防范、警民关系、和谐社会的平安山歌。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居多,禽舍常遭小偷光顾的情况,乡镇派出所便购买禽舍报警器,免费上门为村民安装。过了一段时间,又有村民反映卧室离禽舍较远,睡熟了听不到警铃。民警又将报警器的音箱装到卧室。目前,已免费为5000多户村民安装6300多个禽舍报警器,禽畜被盗案大幅下降,警民还合作抓获13名盗贼。

法检同行 保稳定

在服务企业自主创新进程中,该县法院积极营造了保护和激励创业创新的司法环境。2013年6月,最高法院授予德化县法院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管辖权,去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0件,通过诉前保全等强制措施为成艺陶瓷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县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触角,构建帮扶矫正机制,不仅在坤恒工艺品有限公司设立矫正帮教基地,还在县职业技术学校设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派出11名青年法官到城区11所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去年共开展法制宣讲活动30多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多份。

近年来,德化县检察院坚持以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和服务作为创新社会工作的重点,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良好的未成年帮教工作格局。

在未成年人帮教中心,这里设置了陶瓷网络营销、陶瓷设计、陶瓷雕塑、竹藤工艺、电工维修等10余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办案人员通过详细的社会调查,结合涉罪未成年人个人意愿、文化背景,将其以普通社会青年的身份介绍至中心学习。2013年,县检察院与县关工委、县5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签订了涉罪未成年人就业技能培训协议,共对1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为6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服务。

在该县青少年帮教救助基金的帮助下,2013年,共有5名经济困难的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受害人获得了刑事司法救助基金7000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圆圆 张佰凌 潘新厦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