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服务茶农企业基层 安溪用心走好“最后一公里”

qz.fjsen.com 2014-10-09 17:09: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服务茶农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安溪:用心走好“最后一公里”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溪县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结合安溪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服务茶农

推动茶业富民

“政府出资给茶园‘投保’,遇到倒春寒、冰雹等自然灾害,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祥华乡白坂村村支书詹文章告诉笔者。日前,安溪县出台《茶叶种植保险实施意见》,10月1日起,安溪县财政将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为全县茶园购买茶叶种植保险“买单”,帮助茶农化解生产风险。

对于铁观音故里安溪来说,茶就是最大的民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溪县委、县政府针对茶叶这一安溪最大民生产业,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打通服务茶农“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

针对茶农普遍反映的贷款“门槛高、手续繁、周期长、额度少”问题,安溪县与泉州农商银行协调开发多功能“刺桐红·安溪铁观音”主题卡,提供一次授信3年、随借随还、最高额度500万元的“刺桐红·循环贷”服务,方便茶农按照生产订单资金需求随时借贷。同时,出台《安溪县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鼓励涉农金融机构扩大向农户、农业经济组织发放生产性贷款,加强对“三农”金融服务,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针对产业高技能人才匮乏问题。安溪县依托安溪茶学院创办安溪首届茶叶高技能人才培训班,通过强化科学理论教育、听取高质量专题讲座等形式,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举办大学生茶叶初制赛、十佳党员制茶能手大赛、十佳青年制茶能手大赛等赛事,以赛促学,赛学一体,培养茶产业“智造”人才。

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茶叶市场,安溪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长沙站、包头站系列活动,举办“中国茶的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央视播放以“中国真茶韵安溪铁观音”为主题语的安溪铁观音品牌宣传广告片,邀请《走遍中国》栏目组拍摄由魏荫名茶、中闽魏氏、八马茶业、三和茶业等茶企参赛的《茶王争霸》片,从全县184家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中遴选20家品牌基础较好、管理完善、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赴港参加香港第六届国际茶展,提高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服务企业

促进经济发展

全面梳理政策,明晰创新方向,提升服务效率……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全方位创新的决策部署,安溪行动迅速、措施务实。

出台多项强企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出台《关于促进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加快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中国藤铁工艺之乡”知名度。出台《安溪县实施百企千亿龙头促进计划的意见》,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辐射带动力。出台《关于2014年扶持企业外贸出口奖励的意见》,鼓励企业积极接单,扩大外贸出口规模,促进外经贸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中心城区旧厂房改造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针对企业反映的对上级优惠政策以及对项目、资金申报不了解、怕麻烦等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开通专线咨询电话,共接受咨询155次,强化对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减少企业层面的工作量,帮助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今年以来,该县共帮助聚丰等3家企业获第二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认定,鼎泰、海佳等6家企业被列入2014年省级第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中天晶彩等8家企业列入2014年省级新增长点项目;落实第二批味博食品等145家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补助资金6742万元,第三批晶安光电等27家补助资金6742.11万元;落实2013年度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专项53家补助总金额1811万元。

落实“马上就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今年1—7月,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结9.5147万件,办结率99.39%;其中即办件7.4977万件,即办结率78.32%;承诺件2.0754万件,提前办结1.5337万件,提前办结率73.9%。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