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服务茶农企业基层 安溪用心走好“最后一公里”

qz.fjsen.com 2014-10-09 17:09: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服务基层

共建美丽乡村

秋茶收获时节,笔者来到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只见漫山遍野的采茶大军,遍布大小茶园。“以前村民们为自个干活,现在是为企业打工。”村书记黄晋江对笔者说,村企合作后,村里大部分茶园流转给企业“托管”,而茶农摇身一变成为企业的工人。

2011年,黄岭村企业家黄波山、黄清平返乡创办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包括黄晋江在内的广大村民以山地、茶园估价入股企业。“村企合作后,村民不但可以从中‘分红’,还可以到企业打工赚钱。村里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劳动力,企业发展也更加稳定。”黄晋江说。

企业不仅参与生产发展,也积极参与村子的环境建设。据了解,国心茶业投资250万元,拓宽改造7公里的进村公路,通往茶园的公路也都全部硬化,方便群众出入。同时,国心也在积极帮助该村规划共建450平方米的村级办公场所、“五里田”200立方米的蓄水净水工程和21座裸房改造。

“企业出资、项目带动,村庄旅游、劳动力等资源被盘活,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发生转变,农民得实惠、企业增效益,发展活力迅速增强。”安溪县农办工作人员李捷熹说,黄岭村的变迁,是安溪县村企共建“美丽乡村”、多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例子。

不止黄岭村,如今,行走茶乡大地,“村企共建”美丽乡村画面如火如荼:湖头镇山都村,与三安集团共建,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蓬莱镇彭格村、城厢镇经岭村,分别与厦门三裕丰能源、英发工艺共建,获评“泉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泉州美丽乡村”……

为推动村企共建,安溪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村企合作共建美丽乡村的启动引导资金;梳理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村企共建项目给予重点扶持;每年单列500亩农地转用指标支持村企合作项目;设立500万元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新增农业贷款1亿元,解决村企经济发展融资难问题;开设村企共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并联审批、限时完成等制度,促进村企合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目前,安溪县有30家企业与45个村结对共建,累计实施发展项目178个,完成投资2.4亿元,村财平均增收4.5万元。 (张晓斌 罗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