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厦沙高速安溪段争取9月通车 去清水岩更方便

2017-02-17 11:48:09 陈建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沙高速安溪段9月通车 去清水岩更方便

安溪清水岩出口正在施工

东南网2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田米 通讯员 林泳坤 文/图)厦沙高速安溪段建设有了重大进展。昨天,海都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作为泉州市重点项目和攻坚项目,厦沙高速公路安溪至达埔段(以下简称“厦沙高速安溪段”)工程建设推进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建设,正在抓紧组织路面、房建和机电工程建设,将争取在今年9月份具备通车条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

【进展】

工程可提前3个月完工

从高空看,厦沙高速安溪段整条约25.06公里的道路线形初显,如一条龙蜿蜒盘旋在安溪各大山涧间。

“按目前工程推进进度来估算,应该能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泉州安溪厦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许文斗介绍,设计工期是3年,工程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原计划是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预计今年9月能具备通车条件。

按照规划设计,这条高速按双向四车道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km/h,路基宽度24.5米,全线共设凤城枢纽、清水岩、东溪、洋中枢纽等4处互通立交。

“清水岩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许文斗介绍,安溪境内现有金安高速、莆永高速、双安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厦沙高速安溪段将成为第4条,建成后将设清水岩、东溪两座收费站,其中,清水岩收费站位于金谷镇、蓬莱镇交界处,靠近清水岩,形成道口经济效应,预计将为安溪旅游带来较大客流,助推安溪旅游市场开拓和茶叶等产业经济的发展。

【攻坚】

桥隧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工程施工中,桥隧往往是控制性工程,是施工中难啃的“硬骨头”。

在厦沙高速安溪段,就有好几根“硬骨头”。最“硬”的莫过于位于蓬莱镇的岩山隧道。从正式开工起就开挖,直到去年8月才完成隧道施工,这条4224米长的隧道施工,足足耗费了近两年的时间。

“挖隧道时,各种复杂情况都可能碰到。”拥有18年修路架桥经验的许文斗说,隧道工程采用双向对挖的方式,开挖难在岩土层和地质结构复杂,有的地方一挖就冒水,有的岩石异常坚硬。这座隧道打通后,大型机械设备就可通过隧道来回往返于施工现场,再也不用绕过一座座大山了。

在全线共约6公里长的27座桥梁中,最长的彭亭大桥是另一根“硬骨头”。752米长的线路,就横跨了漳泉肖铁路、307省道和川流不息的西溪。尤其是要在漳泉肖铁路上方四五十米的半空中架桥,更是难上加难,除了要向铁路部门报批外,桥下铁路运行也不能停。为保障安全,只要有列车经过,工人就要提前停下手头的活,等列车通过后才能重新开工,因此往往一天下来做不了几个小时。

另外,为拉平标高、降低全线坡度,必须逢山挖洞、逢沟填土。有的填土层高达20多米,相当于七八层楼那么高,按照工程结构力学等原则,需要一层一层分层堆砌,包括沙桩、沙沟、碎石层、洞渣和填土层等,再压实作业,每层大约25厘米,有的多达上百层。

气候也是影响施工的一大“拦路虎”。去年一年雨天超过100天,台风频频,导致较多停工,不过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扎实,边坡都较稳固。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人都返乡过年,通过接送工人、与留守工人吃团圆饭等暖心方式,从初七起就陆续复工,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项目名片

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安溪至达埔段项目起于沈海高速复线的安溪凤城枢纽互通,经安溪县官桥镇、城厢镇、蓬莱镇、金谷镇,接永春达埔镇,经达埔枢纽互通连接泉三高速公路,安溪段全长约25.06公里,概算总投资22.04亿元。

该项目是厦门至沙县高速公路在泉州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建成后将成为闽南地区通往闽西北山区的最便捷通道,缩短泉州安溪至闽西北地区的路程,密切安溪与厦门、三明、南平的联系,助推安溪发展电商、茶叶、旅游等产业经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